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邢小利应邀在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讲演《现实主义:从柳青到路遥和陈忠实》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06-22

  6月19日下午,陕西省作家协会创作研究室原主任、评论家邢小利应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讲演《现实主义:从柳青到路遥和陈忠实》。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伯江、研究所部分研究人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部分学生参加。两个小时的讲演结束后,与会人员与邢小利又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学术交流。

  今天,陕西作家网发出这篇精彩演讲的部分节选,大家一起学习进步!

  现实主义:从柳青到路遥和陈忠实(节选)

  柳青是当代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性作家,对当代文学特别是对陕西文学的影响巨大,路遥称之为“文学教父”,陈忠实称之为“老师”。他们都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方法进行小说创作,成就卓著,两代三人的创作具有现实主义的“内在的延续性”。他们是当代文学不同时期现实主义的代表作家,而在现实主义层面上,由于身处不同阶段,又形成“同中有异”的艺术格局,在现实主义的山系中,三人各自独立成峰。柳青的代表作《创业史》是十七年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发展道路上新的标志。路遥的代表作《人生》《平凡的世界》是八十年代前期现实主义走向广阔的标志,陈忠实的代表作《白鹿原》是八九十年代之交现实主义深化的标志。

  

  柳青,路遥,陈忠实,他们的现实主义创作有一些共同的特点:

  都有自己的现实关切,关心社会的变革和发展,关注时代的重大问题,用作品来表达作家对时代的认识、发现和思考。三人的创作,既有时代性,也有历史性。三个人的代表作,从发表时间上倒过来看,恰好是一部文学的近现代到当代的历史画卷。他们的共同特点,写的都是历史转型期。从日常生活写人与历史的关系,人在历史洪流中的选择与表现,激烈的历史剧变。《白鹿原》写传统中国,宗法社会下的乡村。从清末到民国再到新中国成立之初,这是两千多年封建社会没落和崩溃的过程,一个从传统中国走向现代中国的历史转型期。《创业史》,从《白鹿原》终止的地方写起,写新中国成立,也是历史转型期,新制度的建立,新生活的开始。如按柳青原来的设想,《创业史》全部写完,其叙事的历史终点,应该也就是《平凡的世界》叙事的历史起点。《平凡的世界》写1975年至1985年,从“文革”后期写到改革开放初期,也是历史转型期。历史转型期,时移世变,人也在变,富有深厚的生活内涵和艺术意味。

  柳青,路遥,陈忠实,他们都受到“史诗”这种文学观的影响。这个影响,既有来自苏联文学的,也有来自中国传统文学的,如鲁迅称之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司马迁的《史记》。在他们的文学观念中,不写纯粹个人的、小格局的东西,要写就写“大作品”。路遥将柳青称为“严肃的现实主义作家”,认为柳青的创作启示我们“仅仅满足于自己所认识的那个生活小圈子,或者干脆躲进自己的内心世界去搞创作,是不会有什么出息的”。

  柳青深入生活的创作经验,认为“生活在自己要表现的人物的环境中,对从事文学的人是最佳选择”这种观念,路遥、陈忠实也深以为是,身体力行。

  

  柳青的创作是宏大叙事,他写人时,考虑到政治以及当时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他的焦点对准的是集体,是新生活,是新制度,他的主题是“要歌颂这个制度下的新生活”,在制度、集体与人物特别是个人的关系中,柳青的重心是在前者。到了路遥这里,在人物特别是个人与集体、社会的关系中,路遥的侧重点就转到了写集体中的个人,而且,人与集体有了冲突,甚至是巨大的冲突。在柳青那里,每一个人似乎都是“国家”和“历史”进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而在路遥这里,个人更多的只是个人,他的所做所为,更多的是“看不到国家在场的”“个人的”“道德的事件”。

  

  路遥的《人生》《平凡的世界》,开掘、发展了《创业史》中的人生主题。路遥的小说,重在写个人的理想,个人在时代和生活中的受难与追寻。《创业史》中的徐改霞这个人物,成了路遥小说中的人物主角,变成了高加林和孙少平。《人生》,有时代的切肤之痛。城乡差别,城乡二元对立的结构,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很多年,壁垒森严。农民“进城”,成了政治问题,思想落后问题。创作上,写农民“进城”,按现在的说法,就可能有“导向”问题。陈忠实早年的许多小说,包括80年代初写的中篇《初夏》,都在批评或批判青年人想“进城”的“错误观念”。《人生》中高加林“走后门”进城,抛弃刘巧珍,受到强烈的道德谴责。路遥也想为“进城”的“人生”寻求一个合理又合乎道德的解决方案,他把高加林一分为二,变为《平凡的世界》的兄弟俩,老大孙少安守望家园,老二孙少平走出土地。《平凡的世界》是对《人生》的展开,它试图回答当时对《人生》亦即农民进城提出的许多社会和道德问题,给当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一个解答。

  路遥也许并没有清醒地认识到,他写的高加林,孙少平,他们高中毕业,有了一定的文化,他们的思想已经被有限度地启蒙,他们想进城,努力进城,既是自然人性的真实流露——对自由的渴望,也是对城市生活所代表的现代文明的向往和追求。路遥的创作,有时代的前瞻性和预见性。现在,城乡二元对立已经被打破,农民进城,已经是正常的人生选择。

  

  陈忠实的《白鹿原》是“文化心理”现实主义,是“寻根文学”的丰硕成果。“寻根文学”,是探寻“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似乎“断裂”了的民族文化之根。新时期文学特别是八十年代文学,新潮一波接一波,伤痕,反思,改革,现代派,等等,在主题思想上,实际上是探讨中国何以如此,中华民族应该怎么办?《白鹿原》是从民族的文化心理切入,探寻中华民族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白鹿原》的艺术聚焦,是从家族关系入手,从人与文化角度切入,触及农村社会的生产方式、经济活动、教育理念与方法以及政治关系等关乎人的生存的各个方面,深刻透视传统中国宗法社会数千年传承下来的人的生活方式、生存态度和生存之道,展现传统的宗法社会和乡规民约在时代暴风雨的击打中所发生的深刻嬗变,家族的嬗变,人性的嬗变,人心的嬗变。并从这嬗变中,透示社会演变的轨迹和历史深层的文化脉动。

  《白鹿原》重在展现农村两代人——父与子结构(《创业史》中的主要人物梁三老汉与梁生宝也是父子结构)——在时代巨变面前精神与人格的守与变。其主要人物大致分属父与子两代人,父辈人物总体上沿袭着传统的人生观念和生活方式,子一辈多为叛逆,他们在趋时和向新的历史风潮中和个人的命运转换中逐步完成了自己的人格形象。父一代是“守”或“守”中有“变”的农民,白嘉轩、鹿三等人是“守”,鹿子霜是“守”中有“变”;子一代是“变”——或反叛,或革命,如鹿兆鹏、鹿兆海、白灵、黑娃、白孝文等,或者在“变”中又趋于“守”的农民,如黑娃。一“守”一“变”,“守”中有“变”和“变”中趋“守”,生动而准确地反映了清末以至民国再至新中国成立这一历史时期的生活巨变和人心嬗变。

  从思想文化上看,现代历史以来的四大思想:保守主义、马克思主义、三民主义和自由主义,《白鹿原》中的人物可分别对应于前三种之中。《白鹿原》缺乏自由主义思想的人物。自由主义的思想和文化,是陈忠实文化视野的盲区之一,也是陕西这块土地,近现代以来特别缺少的思想和文化。

  人物命运特别是命运结局往往体现主题思想,《白鹿原》通过人物命运形象地写出了传统中国或乡土中国的解体。传统社会是“耕读传家”,“耕”解决的是生存问题,是人与赖以为生的土地的关系,“读”是读“圣贤书”,解决的是思想和精神的问题,是人之所以为人的问题,是子孙万代精神承续的问题。《白鹿原》以新旧两代生动的人物画卷,艺术地展现了以“耕读传家”为命脉的农业社会、农耕文明在新时代暴风雨冲击中的崩塌过程和深刻嬗变,为读者提供了多向度思考的文本。

  从柳青到路遥和陈忠实,他们的现实主义创作经验,在今天对我们的创作仍有深刻的启示意义。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