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地域文学与世界视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06-25

  2018年6月23日,由省作协《小说评论》杂志社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的“地域文学与世界视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刘晓君,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小说评论》主编李国平出席并致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10余所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南方文坛》、《文学评论》、《小说评论》、《当代作家评论》等期刊的主编、编辑参加会议。

  李国平介绍说“地域文学与世界视野”话题的持续发酵,充分论证了它切入了中国文学的历史走向和脉动,具有理论意味和实践意味。陕西是地域文化突出的省份。探讨陕西作家在创作上如何处理地域性与世界性关系的话题,具有对话色彩与标识意义,必将给陕西文学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研讨会上,吉林大学张福贵教授指出“地域文学”不仅仅是空间概念,更是心灵情感史与审美风尚,具有家国意识的海外华文文学是扩大化的地域文学。他通过作家的情感世界、在乡书写、离乡书写来回顾地域文学的不同审美格调以及道德判断,提出在现代背景下,“越是世界的,越是民族的”,地域文学不仅体现地方审美风尚,更应具有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具有文化价值引导。复旦大学郜元宝教授指出当代文学一体化与地域文化的差异,以汪曾祺、王蒙、王安忆等作家的经历来说明其蕴含的不同地域文化色彩,还提出要注意女性文学、谍战小说、新时期小说的不同地域创作特色。中国人民大学程光炜教授对地域文学研究进行了方法论指导,以当代文学中的地方性为主题,应抓紧地方重要作家的年谱传记编篡工作,史料收集强调完备,同时注重口述史的重要补充。肯定了陕西刘可风《柳青传》、邢小利《柳青年谱》、王刚《路遥年谱》深度研究的贡献。

  张燕玲、刘艳、韩鲁华、段建军、仵埂、胡宗峰、冯希哲、罗宾等10余位专家,围绕用“文脉沟通世界”“地域文化与文学学术史反思”“陕西文学翻译外介”“陕西当代文学作家作品研究”等议题,具体分析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等陕西作家作品对地域性和世界性关系的处理实践,从而扩大到陕西文学走向世界的实践策略与前沿理论导向。

  本次研讨会表现出强烈的前沿意识和实践意味。这些话题的充分论证与深入展开,对于扩大陕西作家视野、推动陕西当代学术研究突破、助力陕西文学走向世界具有积极意义。

  ( 严晴)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