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陕西“第一书记”扶贫手记》入选作者培训班开班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08-01

  2018年7月31日,省委组织部、省作协联合主办的《陕西“第一书记”扶贫手记》入选作者培训班在西安举行开班仪式,聘请专业作家与编辑为指导老师,提升作品质量,推动扶贫题材纪实文学创作。省委组织部党建办、基层办副主任寇胜茂做动员讲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致辞,省作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齐雅丽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式上,省委组织部党建办、基层办副主任寇胜茂做动员讲话,他回顾了陕西三年来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扶贫的历程,分享了第一书记们脱贫攻坚路上的先进事迹,动员入选作者珍惜机会,认真修改,深入挖掘先进事迹,真正达到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提高,用真诚点亮百姓梦想,用作品凝聚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与决心。

  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指出,搞好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的决策,是最大的民生工程,第一书记是脱贫攻坚战的先锋队,是追赶超越的排头兵,涌现出众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这些亲身经历以及心得体会必将凝聚起全省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勇气。编纂出版《陕西第一书记扶贫手记》对于宣传党的脱贫好政策,好典型,好故事具有深远意义,希望精心编辑,成为一部文学艺术精品。他希望入选作者珍惜机会,虚心学习,提高创作水平与能力,强化使命担当,树立精品意识,书写好脱贫攻坚这一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讴歌好这一创造人间奇迹的伟大事业。

  齐雅丽希望各位学员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写作传统,回顾总结脱贫攻坚的真实经历与真情实感,保持独立的写作风格,珍惜机会,吸收知识,完善作品血肉,提升作品气韵,坚定信心,志存高远,努力创作,敢于创作,决心创作纪实文学精品,用好作品扶志扶智、滋润民心。

  自2017年底,为了深入挖掘“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大力营造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舆论氛围,省委组织部、省作协联合启动《陕西“第一书记”扶贫手记》征稿编撰工作。征稿受到基层第一书记的广泛关注、积极响应,先后收稿近百篇(部),经过几轮初评、复审、中期针对性修改,最终入选34篇。

  开班仪式上,入选作者签订了作品授权使用协议。省作协聘请了莫伸、和谷、朱鸿、杜文娟、邢小俊等作家学者为《陕西“第一书记”扶贫手记》指导老师,为学员讲授报告文学创作辅导、文化专业辅导等方面的课程。同时安排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编辑、省作协编辑与学员之间分组交流、结对改稿,多措并举,切实服务于稿件质量提升。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