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陕西作家弋舟喜获鲁迅文学奖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08-11

  8月11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名单公布,陕西省作协作家弋舟作品《出警》喜获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学工作,提出了大力推进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的决策部署,省委宣传部大力支持,迅速唱响做实文学陕军再进军,省作协狠抓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工作安排,以出人才出精品为核心,把文学人才作为第一生产力,不断深化改革、完善机制,一手抓“百优作家”培养,一手抓人才引进,取得明显成效。由于陕西政策环境好,吸引了不少全国优秀作家来陕从文,弋舟就是其中一位,现任《延河》杂志副主编一职。

  弋舟生于西安,在陕西生活长达二十多年,这是他个人成长的重要阶段,也是他完成从文学启蒙到成熟写作蜕变的重要时期之一,他的小说创作生活经验大多来源于陕西,目前着手创作的几部长篇小说也是以西安为题材。对于重回陕西,他亲切称之为“回家”与“归队”。

  

作为活跃在国内文坛的“70后”代表性作家之一,弋舟已出版长篇小说《我们的踟蹰》等五部,小说集《刘晓东》《丙申故事集》等多部,随笔集《犹在缸中》等两部,长篇非虚构作品《我在这世上太孤独》。曾获郁达夫小说奖,首届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鲁彦周文学奖,敦煌文艺奖,黄河文学奖,首届“漓江年选”文学奖,《小说选刊》年度大奖,《小说月报》百花奖,第四届《作家》金短篇小说奖,《青年文学》《十月》《当代》《西部》《飞天》等刊物奖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年度小说家提名。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