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陕西作协“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长篇小说《新姨》作者、读者交流会在紫阳举行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09-12

  9月7日,陕西作协“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长篇小说《新姨》作者、读者交流会在安康市紫阳县举行。会议由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安康市作协主席张虹主持。省作协副主席、西咸新区作协主席王海,省作协副秘书长、创联部主任王晓渭,西安音乐学院教授、评论家仵埂,紫阳县近百名作家、读者及文学爱好者参加了读书交流会。

  会议开始,紫阳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张宗军对活动开展表示欢迎,他希望紫阳文学能够以此次文学交流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文艺工作者的审美意趣、提升文学素养,使紫阳创作出一批健康向上、题材丰富、时代气息浓郁的文艺作品。

  王晓渭主任介绍了此次交流会的筹备情况情况。他讲到,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促进关中文化与陕南文化的交流,引导开展全民阅读,让文学走进基层贫困区县,“用文学点亮生活”,扶贫扶智,从而真正让文学服务社会、服务人民,让社会主义文学的优秀成果惠及全民。

  王海分享了他的人生故事和宝贵的创作经验,与读者深入交流了《新姨》的创作背景、人物塑造、情节设计等创作经验,探讨了长篇小说如何在生活的富矿里寻找矿脉的重要问题,现场回答了读者的提问。

  最后,评论家仵埂站在理论高度,结合地域文化的特点,深入解读了《新姨》的艺术性与思想性,论述了长篇小说创作中作为核心要素的故事与人物形象的重要性,以及长篇小说创作的真实性原则、典型化原则和深刻性原则,对与会作者起到了醍醐灌顶的作用。此次活动,首次请评论家就一部长篇小说的创作风格,语言特点,人物性格等和读者面对面的进行交流探讨,从文学评论的角度,使读者从更加专业的文学视角来理解作品,从文学理论的角度来认识作家过去、今天的创作风格和创作成就,褒扬优长,提出不足。

  交流会现场气氛热烈,文学爱好者纷纷表示这次小说品读是以前所没有过的,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活动激励了当地作者,立足本地特色文化,深度挖掘本地文化精髓,不断增强自身文学素养,创作出富有紫阳特色、无愧于时代的文学作品,为繁荣紫阳文化、促进文旅兴县贡献力量。陕西作协也将继续总结此次活动的成功经验,探索新方法,探出新路径,将带领作家、评论家“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的理念贯穿于文学创作的更深层面,更好的开展服务作家、服务基层、服务读者的文学活动。(杨荣辉)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