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鲁迅文学院陕西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在西安开班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09-18

  9月14日,鲁迅文学院陕西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在西安开班。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陕西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贺晋东、副调研员陈骊等出席开班仪式。随后12天,将有二十多位省内外著名作家、学者为60位来自陕西各地市的中青年作家授课。

  开班仪式上,吉狄马加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陕西文学取得的成就,对陕西省作协多措并举培养作家充分认可。他指出,当前正是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学界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特殊时期。青年作家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及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在新时代下,不忘文学初心,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作家。他希望大家能重新以命题的方式思考文学问题。

  钱远刚表示,当前,陕西文学工作迎来了繁荣发展的大好形势,省委、省政府对文学工作和陕西文学十分重视,提出了“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的要求,明确作协要以出人才出精品为核心,不断推出文学领军人物,发挥好文学宝库的重要作用,好好研究“柳青现象”,不断提高文学的地位、扩大文学的影响、发挥文学的作用等一系列指示和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中国作协的指导下,近年来,陕西作协以出人才出精品为核心,以培养领军人物为抓手,精心组织实施好“百优作家”“签约作家”等项目,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成效。他对学员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向文学前辈学习,传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良传统。二是珍惜机会,认真学习,提升个人创作水平。三是明确学习目标,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定文学创作信念。四是虚心向老师请教、和学员探讨,创建良好的学习氛围。五是严格遵守纪律,积极配合教学,确保完成学习任务。

  庞洁、张北雄代表学员发言,他们表示,此次学习机会难得,将认真聆听每一位作家老师的授课。今后也将会自觉地把自己的文学创作融入到中国梦的时代潮流中去,创作出有时代担当、时代价值的文学作品。

  开班当天,吉狄马加、贾平凹分别为学员授课。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