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第八次全国青年创作会议在京隆重召开

文章来源:陕西作协创联部发表时间:2018-09-26

  由中国作家协会和共青团中央共同举办的第八次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9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隆重举行。陕西作协副秘书长、创联部主任王晓渭为领队,陕西省青年作家、评论家、网络作家陈诚、丁小龙、马慧聪、周子湘、范墩子、贾浅浅、魏田田、风圣大鹏、乱世狂刀等九名代表参会。由全国能源化工作协选派的我省青年作家周文婷一同参会,来自全国各地的316名青年作家和青年文学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前,全体与会代表同出席推进文艺创作研修班的学员一起,听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的重要讲话。在开幕式上,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致开幕辞。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代表团中央致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作了题为《塑造时代新人 攀登文学高峰》的报告。开幕式由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主持。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代表老作家向与会青年作家寄语。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名誉会长玛拉沁夫,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李存葆,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何建明、张炜、张抗抗、徐贵祥、阎晶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鲁敏等出席会议。本次青创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动员广大青年作家,深入生活、潜心创作,塑造时代新人,攀登文学高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见证了第七届鲁迅文学奖颁奖盛况,出席本届青创会的还有鲁迅文学院青年翻译高研班和网络文学研修班的全体学员。

  在青创会分组讨论会上,我省参会代表,结合学习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国文联、作协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和讨论了黄坤明部长的讲话将神以及铁凝主席在青创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和钱小芊书记所做的题为《塑造时代新人 攀登文学高峰》的工作报告,并就参加此次青创会的体会和感受做了简要发言:

  

  陕西作协副秘书长、创联部主任、代表团领队王晓渭就陕西青年文学发展情况做了简要介绍:

  有幸带领陕西青年作家来参加此次盛会,深感使命光荣。近年来,陕西作协用多种形式组织作家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和在中国文联第十次,中国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的上的讲话,学习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作家发出了“文学陕军再进军”的号召,花大力气,多举措促进陕西文学从“高原”走向“高峰”。第二,在此次青创会上,听取了黄坤明部长的讲话和铁凝主席在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的开幕词,钱小芊书记所做的题为《塑造时代新人 攀登文学高峰》的工作报告,大家深受启发,倍感鼓舞,我们一定将会议精神领会好、传达好。第三,陕西作协高度重视青年作家的培养和扶持工作,“百优计划”实施以来已初见成果,此次来参会的青年代表是陕西作协选派的具有代表性的青年作家。第四,我们相信,通过这次全国青年作家会议的召开,必将进一步促进陕西青年作家创作的发展,为陕西文学的未来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提供行动指南,为文学陕军“再进军”的我省青年作家,提供更加有力精神支撑和原动力。

  陈诚谈到,作为一名评论工作者,参加青创会感觉很兴奋,也很光荣,同时也感觉到沉重的压力和责任。兴奋和光荣是不言而喻的,压力和责任一是因为青年评论家群体里,有很多成绩非常突出,获得过很多荣誉,自己与他们相比,差距是明显的,希望未来能逐渐缩小与他们的差距,赶上他们的步伐。二是因为如此众多的优秀青年作家涌现,这次参会的还只是各省各单位的代表,他们体量庞大,个性化特征鲜明,风格千差万别,更重要的是还在不断地竞相涌现,他们的作品边界模糊,难以命名,难以理论切入,难以简单地分析、研究、归纳、总结。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赞扬和肯定了陕西作家柳青、杜鹏程、路遥、陈忠实,提出了“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凡传世之作、千古名篇,必然是笃定恒心、倾注心血的作品”,我想这不只是对作家的激励和鞭策,同样也对评论家提出了要求。一方面,评论家群体要用心打磨好批评的利剑,把好文学的方向盘,褒优贬劣,激浊扬清,有效地引导精品创作生产,促进文学事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评论家也要抱定作“传世之文”的雄心和抱负,如严家炎先生在上世纪50年代评《创业史》的4篇文章,以及90年代以来雷达先生的《废墟上的精灵——<白鹿原>论》《陕西三大家与当代乡土叙事》,至今仍被奉为经典评论、权威评论,因此,评论家,特别是青年评论工作者要不断提高修养学养涵养,反思自身,苦炼内功,恢复批评的声誉,重建批评的伦理,参与到构建中国文学自己的话语批评体系中来。

  丁小龙谈到,参加这次青创会,最大的感想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第一,青年作家要走出书斋,深入生活,写出真正有生命气象的作品。我们的阅读不仅仅来自书本,来自理论,更是来源生活,来源广阔浩渺的社会。在社会这本复杂无尽的大书中,我们需要不断地矫正自己的观看视角,不断地深掘素材资源,发现生命的本质与生活的真相;第二,青年作家要不断磨砺自己的技艺,精准而又深刻地描绘我们的这个时代。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写作只有通过写作本身来完成。只有通过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技艺,作品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艺术品,才有可能成为容纳万事万物的隐形容器;第三,青年作家要谦虚求学,更要有自信去迎接艺术挑战,勇于探索创新。我们写作的过程,就是不断地认识世界,从而由外及内,认识真正的自我。而这种自我也是一种起点,是更好地认识他人,认识世界的新起点。我们要不断地吸收丰富的营养,不断地探索艺术边界,开拓艺术领域的新天新地。

  周子湘谈到,参加全国第八届青创会,让我更加有归属感。作为一名青年作家,青创会是一次专业交流的好机会。多年的打工经历,是我一段丰富的生活历程,那些痛感和质感,像一根藤蔓,和自己的生命紧紧纠缠在一起。她的小说创作是以多年的海外打工经历为素材的。小说是渗入生活、关注人的内心,挖掘灵魂深处人的精神的产物。一个好的写作者,应该是一个时代或个体情绪的捕捉者。那些零零碎碎的小说,渐渐被自己整理成一个系列:海外打工系列小说。新出版的小说集《慢船去香港》,描写了不同国家、地区,不同阶层的打工者,力求探索每一个生命个体的内心世界。自己的小说只是一扇窗,展现中国打工者的故事,观照他们不不为人知的精神世界。我希望扩展的,是灵魂内在的空间。

  马慧聪谈到,“从踏上西安到北京的火车开始,心情就开始激动起来,想到能和众多作家前辈见面交流,喜悦不言而喻。我想起了平凹老师创办“群木文学社”的故事,成员有路遥、陈忠实、肖云儒等等,平凹老师说:树要挤到一起才能长大,一棵一棵的,容易被风折断。我们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的所有工作都是围绕“陕西青年作家”来开展。我们将《延河》·下半月刊定位为“青年版”、丛书叫“陕西青年作家走出去”丛书、网站叫“西部青年网”、奖项叫“陕西青年文学奖”,我们现在正在审批“陕西青年文学基金会”。十九大报告中将“物质生活”变成了“美好生活”,这是为什么呢?现在我们的生活比较富裕,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也越来越高,青年作家应该未雨绸缪,书写这个伟大的时代。我曾在2001年提出了“绿色文学”理念,我会将这一文学理念践行下去。

  范墩子谈到,此次有幸参加青创会,感触很多。作为一名“90后”青年作家,写作中确实遇到很多困惑。“我一直在思考现实与真实之间的关系。我们往往看到现实的正面,却很少去想象它背面的样子和状态。也就是说,我们已经很难深入现实肌理当中,难以看穿潜藏在表象下面的真实逻辑关系。我是一个忧郁的人。我的忧郁,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我所看到的现实。然而,我所看到的那些现实就是真正的现实吗?它距离真实究竟有多远?这是我当前最关心的问题。目前我遇到最大的困难是对小说自身产生的迷茫感觉。我想在小说中构建出一个真实的现实世界,然而令我困惑的是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了,如果真有那么一天,我成功构建出了一个虚构的世界,这个世界的意义在哪里?对未来还有什么意义?这是我的困惑。参加了青创会,聆听了领导和朋友的发言,心中很多困惑迎刃而解”。

  贾浅浅谈到,参加青创会对个人创作有很大启发和帮助。从诗歌创作的角度来说,诗是一种“模糊逻辑”之上的描述——它除了描述现象和心情、感受和体验,它还描述思想与精神之上的“世界的未知部分,或不可言说的部分”。很多时候,我们力所能及地试图应用独特的语言来处理我们所拥有的材料,扭曲、延伸、积累、吐纳,去表达和呈现我们的内心去对世界隐而不见的事物的触摸,从而让我们的作品饱含意趣。也往往通过挑取那些直击心灵的东西,才能够去拨开被人心遮蔽的未知之物,并颠覆人世共享的认知模式,恢复真理之外的纯碎与本质。文化死寂、人性堕落之时,我们可以缄默,也可以笔随我心。唯有去找寻语言的火光、刀刃、琴弦、眼泪,即使内心孤立无援,理性也会催生出文本的机锋。因此,不要在心绪的自我消费中作茧自缚,语言对现象的把握尽可粗暴,必须让读者在我们的文本中体验到你的心灵自觉和可感之物。我们不要虚伪的抒情,也不要老套的言说,如果诗性凝固化,还不如逃离。诗歌语言是吮吸我们的精神的东西。有时,语言之榖,随时会吞噬你的诗性;但没关系,你只要敞开心灵,让语言穿过。总之,不要让具体的事物死于内心的教条。心灵、情感、想象力,会让我们怀着缺陷而追求自我拯救。那么,有什么理由不让未知的事物与我们的语言磨擦出节奏与温度呢?——我们不再是历史苍茫中梦游的浪子,“艺术领域里人人都能独辟蹊径”,“在艺术创作中,应会有奇迹发生。”

  魏田田谈到,作为基层作家,有幸参加第八次全国青年作家创作座谈会,万分激动!今天聆听了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的讲话,使自己进一步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领会到贴近时代、贴近人民,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是青年作家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我目前正在脱贫攻坚一线采访,准备创作反映全国14个连片贫困山区之一的安康市脱贫攻坚报告文学‘问鼎秦巴’。在脱贫攻坚一线采访期间我受到极大震撼。党中央引领全国人民消灭贫困奔小康的决心之大,脱贫攻坚的任务之艰巨,基层干部帮扶贫困户之辛苦,贫困户奋起改变命运的劲头之充足,都让我深受教育,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家只有沉下去,贴近生活,贴近人民,才能获得文学的富矿。我将借这次全国青年作家创作座谈会之东风,尽快高质量的完成这部作品,绝不辜负这次大会对我们的期望”!

  乱世狂刀谈到,“第一次参加全国青创会,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和陕西省文学圈的年轻俊彦们一路结伴同行,感受到了与相对狭窄的网络文学圈子截然不同的文学氛围,兴奋激情中,一路向北。两天的会议时间飞逝而过,与传统作家的交流让我受益匪浅,打开原先小圈子的狭隘小窗,感受前辈们的人格魅力,与同龄人交流讨论,一张张年轻而又陌生的面孔因为文学的力量而没有隔阂,坐在庄严肃穆的大会礼堂,听完十九大报告,听完组织讲话,更感身为一名作者的社会责任,愿笔耕不辍,愿手中的键盘可以更好的写出正能量的新时代中国故事”。

  风圣大鹏谈到,“作为新时代的网络作家,能够参与全国第八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我本人是非常激动和惊喜的,我感谢陕西省作家协会和中国作协给了我这样一个宝贵的体验机会。初秋微凉,怀揣着欣喜和期待的心情,在我们陕西作协创联部王晓渭主任的带领下,踏上了北京青创会。这次会议,不但有中国作协的铁凝主席,钱小芊书记等领导出席,还有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瞬间让我感觉到国家的重视,尤其是各位领导在会上的发言,让我深会意识到不论传统青年作家还是网络青年作家,都应以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方向,在会谈中,我心潮澎湃,大有收获,必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写好网文,传播正能量。一天的会议结束了,但会议精神烙印在心间,指引今后的工作与生活”!

  青创会陕西代表团与山西、河南、安徽代表团共32人参与了第四组的集中讨论,大家分享了参加此次会议的感受和各自的创作经历,并围绕当下文学创作的热点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大家表示,新时代的到来为文学创作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做时代新人、攀登文学高峰,是青年作家神圣而光荣的历史使命。

  (摄影 墨波)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