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纪实文学陕西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手记》首发式举行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11-06

  11月5日,在第25届中国杨凌农高会上,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纪实文学陕西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手记》首发仪式。本书由省委组织部、省作协联合策划,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担任主编并题写书名,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闻华在首发式上讲话,他指出为激励和引导广大第一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省委组织部和省作协利用将近一年的时间,精心编撰了陕西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手记》。这本书全部由置身于扶贫第一线的“第一书记”以个人视角写成,再现了第一书记驻村期间的感人场景,渗透着第一书记助力扶贫的丰富经验,寄托着第一书记对基层群众的深厚情谊,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借鉴性。他希望,广大第一书记以及扶贫战线上的各级党员干部,将《第一书记扶贫手记》中记录的榜样和事迹,作为干事创业的“坐标点”和“参照系”,继续发扬求真务实、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继续发挥个人专业优势和能力特长,全身心投入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实践中,推动全省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钱远刚介绍了《第一书记扶贫手记》编撰情况。他表示,脱贫攻坚是当下最大的民生工程、安民工程、富民工程,反映中省推动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与瞩目成绩是陕西作协义不容辞的责任。文学的根基在基层,驻村第一书记最有发言权、表达权。省作协跟踪服务,成立编务组,聘请专家学者为顾问,组织编辑与驻村书记结对指导写作,并召开写作培训班,经过层层打磨,最终收录29篇第一书记纪实文学精品。他强调,这本书今天与读者见面离不开省委组织部的精心组织和大力支持,离不开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指导,离不开众多文学工作者和评论家积极参与,离不开第一书记们的踊跃响应。希望带动更多的人关注文学,书写时代,掀起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热潮,共同助力于文学陕军再进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上,省作协副主席、《小说评论》主编李国平点评推荐,他指出这是一本特殊的书,作者全部为在基层与百姓同甘共苦的第一书记,充满真情实感;这是一本珍贵的书,传导了底层民情,是社会进步史的第一手实录;这是一本站位很高的书,书写的是时代命题、民族发展命题。

  出席会议的还有省委党建办、基层办副主任寇胜茂,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社党总支书记魏立安。省作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齐雅丽主持仪式。会上,两位第一书记作者代表邱轩洛、郭瑞作精彩发言。六位嘉宾为新书揭幕。参加首发式的还有入选作者与参加陕西省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成果展的第一书记。

  

陕西《第一书记扶贫手记》作者全部为深入扶贫第一线的第一书记,他们以文字为镜头,以平等的身份纪录村庄发展,纪录村民精气神,纪录不断成长的自己。该书不是先进事迹汇报,也不是理论性的社会学著作,它具有鲜活的现场感和真实感,它所承载的,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陕西经验”,更是这场伟大战役里基层干部对乡村振兴的思考。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