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周瑄璞:巾帼建功新时代,文学陕军再出发——参加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见闻

文章来源:周瑄璞发表时间:2018-11-12

  编者按:10月30日至11月2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陕西省作家协会周瑄璞代表全省文学界妇女参加大会。据了解,周瑄璞是陕西代表团唯一的作家。

  作为陕西省女作家代表,首次参加中国妇女代表大会,对我来说是一个光荣的任务,更是一次珍贵的学习、提高机会。此行所见所闻,收获甚大。

  10月26日下午,省委书记胡和平同志亲切接见将要赴京的37名代表。胡书记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向我省参加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广大妇女和妇女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他表示我省广大妇女积极投身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行业担当作为、施展才华,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0月28日下午,妇女十二大陕西代表团顺利抵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前往驻地看望陕西代表团37名代表并深情寄语。并向我表达了对女作家群体的深切期望,她表示现在女性题材作品不多,作家们要多多书写反映女性的作品。

  

  10月30日上午,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

  赵乐际代表党中央发表致词。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代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等群团组织向大会致贺词。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黄晓薇代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作了报告。大会选举沈跃跃为全国妇联主席,黄晓薇、桑顶·多吉帕姆·德庆曲珍、张晓兰、程红、夏杰、谭琳、曹淑敏、余艳红、吴海鹰、石岱、宋鱼水、刘洋、陈化兰、蒙曼等14位同志为全国妇联副主席。万相兰等40位同志当选全国妇联常务委员。

  赵乐际同志代表党中央的大会致词,充分肯定了妇联工作,表达了党对妇女工作的高度重视,深切关怀,同时提出了殷切期望。大会报告提出了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奋斗目标,立足现实,面向未来,心系妇女。展示了妇联工作在党的统一领导下,为各民族各行业姐妹领航,共同走向未来的新时代女性风采和工作目标。其中提出的弘扬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女性牢牢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使广大代表产生了强烈共鸣,我感到女作家更要充分肩负起记录书写新时代女性风采的光荣使命。

  会前,省妇联组织陕西37名代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该论述高屋建瓴,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平语近人,易于理解。尤其在广泛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方面,令人深有感触。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每一个人人生的起点,是中华民族稳定与发展的基石。女性在家庭中更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女性和母亲的素质决定着中华民族的整体面貌和未来走向。我们要充分发挥女性细腻温厚忠诚善良牺牲奉献的特点,时时处处爱国家,守小家,家庭和睦,社会稳定,为下一代作出表率,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几天里接触到各行业各领域的优秀姐妹,她们都是出类拔萃的女性代表,每个人都是一部书,值得书写。她们的成就,她们的创业精神、敬业精神,她们那种将生命价值发挥到最大限度的理念与风采,真是精彩纷呈的励志版本,令人感佩,值得我学习、借鉴。

  韩玲,二十多年前,还是一位从内蒙古巴彦淖尔来到西安的打工妹,在商场柜台卖家纺用品,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敏锐的商业头脑,开拓出高端酒店纺织,集研发、织造、加工厂、销售、服务完整产业链于一体。“生命只有一次,我能做什么,我还能做什么?”“安全事故、投资失误、经济危机、合伙人撤资、经营失败……这些我都遇到过,每一个都是致命的打击,只有坚持下来,不言放弃,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擦干眼泪继续前进,才一步步走到了今天。”朴实的语言道出女性的自我意识与不屈精神,也说明了事业成功的真谛。

  80后返乡女大学生张凌云,现在拥有万余头猪,成为养殖业年轻的董事长。“我曾经自卑,不想让人家知道我父母是养猪的,我自己是养猪的。从自卑到不自卑,有一个过程,那就是我看到那么多人需要我,我学到的知识可以运用到养猪事业之中。”这样一个从不接受到接受并干出成绩的过程,充分说明了行行出状元,只要努力拼搏,哪样工作都能做出成就。

  与陕西团代表们的相处,让我看到优秀女性身上美好的闪光的一面。妇联干部勤奋工作,细致严谨,默默奉献,也观察了解到各行各业的职业特点和精神世界,省妇联主席龚晓燕同志说,“从事妇女工作是非常美好、幸福的事业”,这也就像我们常常感到的,从事写作是崇高而幸福的事情。我们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的职业信念,才能为此不断努力。

  当下文学界倡导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柳青精神,此次妇代会也是一个良好的契机,我得以深入妇女领域的生活,今后将扎根、熟悉妇联工作,了解更多女性风采,走进她们的生活、事业与内心世界,掌握鲜活素材,真诚记录女性在国家社会民族家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我注意浏览了各省代表信息,名单中所见女作家非常之少。此次全国妇代会,陕西省妇联选定一位女作家名额,得益于省委高度重视文学陕军,也与省妇联主席龚晓燕同志的文学情结有关,这充分证明了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支持文学事业,文化大省的三秦人民热爱文学重视文学。

  我们文学陕军当不负省委的殷切期望和全省人民的众托,继承与发扬陕西现实主义创作的优良传统,抓好中青年作家队伍建设,引领广大作家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扎根三秦大地,以传世之恒心,写出精品力作,讲好陕西故事,攀登文学新高峰,助力于陕西追赶超越的总体目标。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而拼搏奋斗,为新时代文学陕军再出发不懈努力。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