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省作协召开表彰邹弋舟荣膺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暨新时代陕西青年作家创作座谈会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12-11

  12月9日,由陕西省作协主办、《延河》杂志社承办的表彰邹弋舟荣膺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暨新时代陕西青年作家创作座谈会在西安举行。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沈阳师大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孟繁华,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评委贺绍俊,《十月》主编陈东捷等10余名专家学者,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省作协副主席李国平,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郑宁莉出席会议。会议由省作协副主席、《延河》杂志社社长、执行主编阎安主持。

  

  阎晶明讲话指出,弋舟获得鲁迅文学奖无疑是对他创作实力的充分肯定,陕西省作协此次举行庄重严肃的表彰研讨会,是对陕西中青年作家创作的极大鼓励。弋舟的到来,对于接续陕西的文学传统,起到了标杆和示范作用。弋舟游历外乡多年,他的作品带着异乡对他的影响,这对作家而言,是很有裨益的,这种复杂性和多元性必将伴随着他的创作生涯。他的创作很有特色,很多地方值得研究,今后可以有更多自己的风格,继续投入和展示强大的生活。

  

  钱远刚讲话强调,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这样的表彰活动,体现了文学陕军正在蓬勃发展,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庆祝。2018年在中国作协的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陕西文学呈现出新气象、新作为、新成就。今后要继续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坚持守正创新,扎实推进文学陕军再进军;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实现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坚持稳中求进,以提高作品质量为生命线。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会上,宣读了省作协关于弋舟的表彰决定,鼓励弋舟再接再厉,再出佳绩。西安外国语大学文学院聘请弋舟为客座教授。举行了作品《出警》影视版权转让协议签订仪式。弋舟表示,陕西省作协着力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的部署,加强引进文学人才,有幸成为这项举措的受益者。愿不负文学美意,为推进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的号角而加倍努力。

  参加会议的还有省作协秘书长李锁成、省作协办公室主任蔺晓东、西北大学文学院院长段建军、西安外国语大学文学院院长韩伟以及省内部分青年作家代表30余人。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