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陕西作协以多项举措推动“文学陕军再进军”

文章来源:文艺报发表时间:2019-02-15

  陕西是中国当代文学的一个重镇,柳青、路遥、陈忠实等一大批陕西作家都创作了颇具影响力的优秀作品。新时代呼唤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节点,陕西作协以多项举措来营造良好创作氛围,不断促进陕西新一代作家的成长,推动“文学陕军再进军”。

  “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作家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站位,才能更好地把握时代和社会,创作出反映时代气象和人民心声的优秀作品。陕西作协相关负责人表示,陕西作协长期以来注重加强作家的思想学习。近些年来,不断组织作协干部职工、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守正确的创作方向。同时,积极发挥陕西文学资源优势和强项,先后召开柳青、路遥、杜鹏程、陈忠实等作家的文学成就研讨会,开展向前辈学习、向经典看齐活动。这些文学前辈的创作精神,为推动文学陕军再进军树立了光辉榜样,使青年写作者们感受到“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艺术定力,领悟到“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著追求,静下心来打磨作品。

  为了促进青年文学人才的成长,陕西作协积极优化人才发展的政策环境,通过推行“文学导师制”、“百优作家计划”、“专业作家制度”、“签约作家制度”等措施,形成结构合理、梯次完备、规模庞大的作家队伍。其中,“百优作家计划”对中青年作家的扶持尤见成效。据介绍,“百优作家计划”于2016年启动实施,经过文学导师举荐、各地作协推荐等程序,最终选出了首批74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该计划实施以来,陕西作协建立了导师机制,选聘了贾平凹、李星等25位作家、评论家、编辑家对“百优作家”进行专人辅导;建立“百优作家”作品档案,及时了解个人创作动态和需求;组织参与了陕西文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百优人才”培训班等;向重点期刊和出版社积极推荐“百优作家”的作品;组织“百优作家”开展各项实践活动,使“百优作家”进一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这些政策的扶持下,陕西中青年作家们能够更加心无旁骛地进行创作,推出更多优秀文学作品。

  好作品是作家的立身之本。陕西作协不断创新机制,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促进精品力作的涌现。据介绍,陕西实施了重大现实题材精品扶持项目,出台完善奖励扶持政策,积极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组织广大作家围绕脱贫攻坚、“一带一路”、生态建设等主题进行采访创作,用心用情用功抒写新时代。其中,为了发挥文学在脱贫攻坚中“扶志扶智”的作用,陕西作协组织多批次作家赴汉中、安康、延安等地进行“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志智双扶”主题采访调研活动,在《陕西文学界》、“文学陕军”等平台开设“脱贫攻坚”主题专栏,联合举办“脱贫攻坚主题征文”,讲述扶贫一线的动人故事。陕西作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的一年里,要继续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时间节点组织主题创作,做好重大现实题材创作规划,搞好选题征集。

  加强阵地建设,不断提升文学评论的水准,是陕西作协推进文学工作的又一个抓手。《延河》《小说评论》《美文》《延安文学》等纸质刊物坚持高品质选发作品,不断提升办刊品质。陕西作家网、“文学陕军”微信平台等都非常活跃,也为作家们提供了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同时,积极培养本土优秀青年评论家,为搞好文学评论工作储备人才。广泛团结专业团体、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业理论评论人才,形成一支有思想、有水平的文学评论队伍。积极组织评论家对热点文学思潮和现象展开广泛深入、心平气和、以理服人的讨论。同时,大力改进文风,倡导学理扎实、见解独特,读者看得懂、喜欢读的评论文章。此外,通过“柳青文学奖”评奖,完善重点作品奖励机制,旗帜鲜明地褒优贬劣、激浊扬清。

  文学的根在基层,陕西作协多措并举,不断厚植基层文学土壤,夯实文学发展的根基。陕西作协在深化改革中着力转变职能,强化基层,延伸工作手臂。选派作家到基层挂职深入生活、定点体验生活,在多地成立了创作基地,为作家提供到基层采访学习的场所。同时,举办“小文学陕军进作协”、“小文学陕军夏令营”公益活动,先后向农家书屋、定点扶贫的乡镇捐赠图书,将文化送到基层。市县作协也大力深化改革,延安市作协、延川县作协解决了机构、编制、经费等问题。榆林市举办片区会员交流活动,加大文学创作奖励力度。铜川市积极推行“以老带新”,推动创作。陕西各地正在以丰富的文学活动来营造良好的创作环境。

  (欣 闻)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