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省作协赴三省考察文学馆场馆建设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9-03-20

  3月11日至14日,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带领省作协考察团,利用4天时间先后赴四川、贵州、云南,就三省文学场馆和机关自身建设情况进行调研考察。对已建文学馆的建设背景、功能定位、项目推进、面临困难和解决方案进行详细咨询了解;并就机关建设、机构设置、深化改革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座谈。

  考察团按照行前安排进行考察调研,对待建和已建文学馆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团认真听取了四川省作协关于筹建中文学馆进展情况的介绍,参阅了项目图纸、推进方案。考察组认为,杜甫作为中国文学的“诗圣”,唐代著名诗人,在长安居住了七年有余,在成都流寓仅3年,居所却被四川打造成“杜甫草堂”这样一个地标式的文化旅游景点,值得陕西借鉴学习。在陕西文学馆建设过程中要拓宽思路,树立文学考古理念,从实体上为陕西文化大省建设添砖加瓦,并对四川省文学馆“市区落地、文脉地段、闹中取静”的选址理念表示赞赏。

  在实地参观考察云南省文学艺术馆时,云南省文联主要负责人、云南省作协相关领导、云南文学艺术馆副馆长杨泠泠、云南文苑项目办负责人王怀绪就云南文学艺术馆的基本情况、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招投标情况、项目建设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和自己的体会做了详细介绍:云南文学艺术馆主体建筑六层,面积56329.45平方米,共设14个陈列专题展厅,包括荣誉室、临(时)展厅、云南文学展厅、云南美术书法展厅、云南音乐展厅、云南舞蹈展厅、馆藏精品展厅、云南民间文艺展厅、云南摄影展厅、云南戏剧曲艺杂技展厅、云南电影电视展厅、东南亚南亚艺术展厅、世界华文文学展厅、多功能厅等,全方位呈现七彩云南文学艺术的绚烂之美 。在随后召开的交流座谈会上,考察团就文学艺术馆的选址、立项、前期费用、建设资金保障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交流与沟通。

  在陕贵两省文学座谈交流会上,贵州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高宏全面介绍了贵州省作协基本情况、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开展情况、作协其他自身建设等情况,其他与会同志就革命题材和现实题材主题创作寻找突破口,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提升现实题材文学创作水平所进行的探索以及加强报刊联盟、文学进校园活动做了精彩介绍。

  考察结束当晚,考察团在昆明驻地召开会议,就多日的走访交流,说收益、谈体会,梳理总结学习所得。钱远刚同志指出,目前,省委省政府对陕西文学事业发展高度重视并给予了大力支持,通过考察,要对陕西文学馆建设进行准确定位,吸收和汲取兄弟省市在文学馆建设中的经验,坚持“双效统一”原则,使建成后的陕西文学馆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最大化,为陕西文学馆建设起步立项做出不懈努力。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