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扎根生活 用生命写作——红柯作品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9-03-26

  3月23日,陕西省作家协会、中国现代文学馆在京联合召开“扎根生活 用生命写作——红柯作品研讨会”。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阎晶明出席会议。

 

  李敬泽传达了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的指示要求,体现了中国作协对作家红柯作品的高度重视和对作家的怀念。李敬泽在讲话中指出,红柯是一位非常具有创作才华的作家,其作品所具有的浪漫主义精神和人类学视野在当代文学谱系中具有不可磨灭的价值。阎晶明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这次研讨会一方面是对红柯创作历程的全面总结,是对红柯的追思,另一方面是对他创作研究评论的开始。陕西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刘方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贾平凹、陈晓明、梁鸿鹰、张清华、施战军、胡平、李国平、徐可、陈福民、陈东捷、顾建平、李继凯等专家、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陕西中青年作家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围绕红柯的创作道路、创作精神、作品内涵等开展了认真地研讨。

  

在京举办红柯研讨会专家发言选 

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红柯的作品既有陕西本土深沉厚重的风貌,也有新疆西域磅礴浪漫的风骨。他意识现代,想象瑰丽,激情洋溢,充满诗兴和神力,标新立异了一面新的旗帜。

  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红柯作品有非常鲜明的大自然和动物的主题,内里是一种生命的主题,他总是在唱一首生命的赞歌。他抒写展现动物和自然这个主题,在当代文学中是一个非常杰出的开创者。

  《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红柯最突出的就是他对土地对故乡对大堤的这种抒写,不懈挖掘的能力。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红柯确实是一位用生命写作的作家,他的作品饱含对生命的热爱,那种热爱,不是来自经验和修养,而是来自本能。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红柯是有自己尺度的作家,在作品中他总以这种尺度去审视一切。

  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胡平:红柯身上有文学骑手的气质,这不仅是风光,也是健康的人性,他的作品里是有人生哲学的,包括还有生存哲学的影子。

  鲁迅文学院副院长徐可:红柯对语言的利用非常的娴熟,他的小说有诗意性、抒情性,甚至抒情性超过叙事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陈福民:红柯是内在于文学,又超于文学的,他的作品就是诗和远方。

  《十月》主编陈东捷:红柯读书非常多,知行合一,但是他的经验、知识和智慧都没有代替生命本体在小说里面的地位,他的赤子之心,和他感受简单之美的能力,都是现在非常稀缺的。

  《小说选刊》编辑部主任顾建平:红柯的吞吐量如此之大,在当代作家当中,是少有的。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李继凯表示,红柯不仅是优秀的作家,还是一位专长于文学教育的教授,他是作家与高校结缘的一个出色者。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