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陈忠实精神遗产学术研讨会暨陈忠实先生逝世三周年追思会”在西安工业大学召开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9-04-26

  2019年4月26日,由陕西省作家协会、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西安工业大学联合主办的“陈忠实精神遗产学术研讨会暨陈忠实先生逝世三周年追思会”在西安工业大学召开。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西安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卫国,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出席会议并致辞。学术研讨会由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小说评论》主编李国平主持。

  

  钱远刚表示,对陈忠实同志创作精神的研究与弘扬,应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二是扎根时代土壤,紧扣前进方向,深刻回应时代重大命题。三是坚持以传世之心对待创作,精益求精,以精品奉献人民。

  

  刘卫国充分肯定陈忠实先生作为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名誉院长对于学校发展的贡献,表示陈忠实先生所传达的精神的力量、文学的力量塑造了西安工业大学的大学文化、大学精神。

  

  白烨先生致辞,他认为陈忠实先生把乡土写作推向了一个高度,以一个“子民”作家自居,为群体代言而创作,不断剥离与寻找,吸收时代的营养。陈忠实先生严肃的写作精神,值得当下许多作家学习。

   

    研讨会上,白烨、段建军、王春林、冯希哲、梁向阳、王金会、仵埂、周燕芬、惠雁冰、韩鲁华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山西大学、西北大学、延安大学等十多所高校与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陈忠实先生长女陈黎力女士受邀出席。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陈忠实的创作对于中国当代文学具有不可取代的意义,召开这次会议既是为表达对陈忠实同志的追思与纪念,也是为溯源追踪陕西文学的精神谱系,为陕西文学大厦的建立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源泉。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