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钱远刚:青年一代肩负着实现文学陕军再进军的重任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9-04-29

  繁花似锦春意浓,最是人间四月天。在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之际,“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陕西青年文学论坛”今天在西安开幕了。这是陕西青年作家的一件盛事,也是陕西文学界的一件喜事,首先,我代表陕西省作家协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致以亲切的问候!向长期支持陕西文学事业和青年作家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三年,青年文学协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文艺路线、方针和政策,严格遵照协会章程,发挥服务青年作家的协会职能,以“青年文学陕军再进军”为抓手,着力培养文学陕军后备力量,着力推动陕西青年文学创作事业蓬勃发展,举办“全国知名期刊编辑长安行暨陕西青年作家论坛”、“陕西青年作家川渝行”、“鱼化龙中国新诗百年长安论坛”、“2017年陕西大学生诗歌大赛”、“文学陕军·陕西青年作家进百校”等活动,得到省内外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设立并颁发的“陕西青年文学奖”、编辑出版“陕西青年作家走出去”丛书,为青年作家加强文学交流搭建了平台,更为陕西青年文学事业向前迈进打下坚实的基础。全省青年作家和广大会员紧扣时代脉搏,潜心创作,勤于思考,笔耕不辍,倾情讴歌火热的现实生活,推动和繁荣了陕西文学事业的发展。可以说,这三年,是青年文学协会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开拓奋进的三年,是出人才、出精品、出影响的三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全省上下正在为实现中国梦的目标意气风发、开拓创新、积极进取,文学事业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最好时期。2018年9月,第八次全国青创会在北京召开,我省10名青年作家组成的文学陕军青年代表,现场聆听了黄坤明部长的讲话、钱小芊书记的工作报告、铁凝主席的致辞,陕西青年作家代表深受启发,广大青年作家和青年文学工作者表示投身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精品力作。陕西省委、省政府对文学事业的发展高度重视,对陕西青年作家的成长成才十分关心,特别是近年提出了唱响做实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的决策和部署,启动实施了“陕西百优计划”,激发了陕西青年作家的创作热情,坚持以柳青、杜鹏程、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等为榜样,聚焦时代和人民,肩负重任,不辱使命,辛勤耕耘。正是因为一代代人薪火相传,我们的文学事业才生机勃勃,文脉兴盛。借此机会,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加强理论武装,提高个人素养和高尚品格

  青年一代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肩负着实现文学陕军再进军的重任。青年作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的重要文章,“坚持与人民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不负党和人民期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定文化自信,彰显中国精神,弘扬正能量,用文章修身,以艺术养性,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和文学视野,让理论武装成为我们的精神之舵、信仰之石。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文学作品,引领各种文化思潮和文化追求。

  二、围绕时代命题,紧抓历史机遇

  文学是一盏明灯,引领着我们的人生,照耀和教导着我们的人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青年作家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敢于担当,找准位置,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紧扣时代主旋律,把创作出与社会进步相符合、与人民精神需求相匹配的文学作品,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身处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转型期,青年作家要用优秀的文学作品,回答时代课题,与这个时代对话。

  三、潜心创作,用精品力作铸造人类灵魂

  习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青年作家们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要俯身泥土,紧贴大地,关注现实,才有可能创作出反映人民心声,歌颂人民业绩,体现人民喜怒哀乐的文学作品。要博览群书,远离浮躁,不计名利,提升审美情趣,集聚人格魅力。要将自己独特的情感融入到作品中,在人民群众与火热的生活提炼素材,使作品更加精粹,富有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要汇聚能量,千锤百炼,实现从高原迈向高峰的跨越。

  四、增强服务意识,全力办好“会员之家”

  青年文学协会作为省一级的文学社团组织,是全省青年作家和文学者的家园,要按照习总书记关于做好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要全力办好这个会员之家,充分发挥协会“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引导全省青年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文学活动。要不断培养文学新人,壮大文学队伍,做塑造时代新人、勇攀文学高峰的引领者、倡导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文艺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青春全部的力量!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希望全省青年作家和各位代表以这次大会为契机,弘扬陕西文学的优良传统,坚定信念,笔耕不辍,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爱戴,把对生活的无限深情,化成笔下的一篇篇精彩华章!

  (本文系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在“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陕西青年文学论坛”上的致辞)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