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省作协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9-06-24

  

  6月24日,省作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同志主持集体学习,并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有关章节,党组成员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郑梦熊、副组长李延平等出席指导。省作协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集中学习研讨。

  钱远刚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义重大,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扎实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彻始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落实省委对文学工作的要求,奏响文学陕军再进军的嘹亮号角。一是抓首要,着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二是出精品,推出文学创作中长期计划,完善精品、人才扶持机制,加强主题创作项目扶持,大力选派作家深入生活。三是出人才,全面建设“四力”型作家队伍。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增强百优作家培养效果,大力发展新文学群体,加强老中青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强评论,深入开展评论、评选、评奖活动,积极开展陕西文学理论研究,召开重要作品研讨会,搞好柳青文学奖评选。五是促改革,深化配套改革,延伸工作手臂,加大工作覆盖面,把力量向基层下沉、着力增强作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省作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齐雅丽结合岗位职责和自身实际指出,要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坚定政治信仰不动摇,增强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要积极真诚担当,坚守人民立场尽职责。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切实加强廉洁自律,推动文学陕军再进军,用主题教育推动文学事业发展,为人民画像,为时代鼓呼。

  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国平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场合肯定陕西作家、陕西文学,这连接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主题。他具体谈到陕西文学界向柳青、杜鹏程、路遥、陈忠实等作家学习,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表现,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

  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延河》杂志社执行主编阎安指出,作家协会承担的是国家原创文化的生产与创造,处于原创文化的前沿和引领位置。作协承担着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强国的特殊责任与使命。守初心、担使命,落到实处,就是结合自己的具体岗位和工作,敢找差距,敢抓落实。

  会上,省作协安排部署为期一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钱远刚同志进行动员讲话。他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把理论学习有收获作为一个具体目标,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二是紧扣主题,突出学习重点。要全面系统学,把握意义、体系和精髓;及时跟进学,让学习成为自觉和习惯;深入思考学,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联系实际学,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落实具体要求,端正学习态度,原原本本学,学原著、悟原理,做好研讨交流,严格学习制度,以主题教育促进工作作风转变,来推动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