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生陕西考察行 文学座谈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9-06-26

  

  6月24日下午,由陕西省作家协会、孔子学院总部联合主办,《美文》杂志社承办的“‘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生在陕考察行文学座谈会”在西安举行。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贾明德,省作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齐雅丽,孔子学院总部汉学处处长张科等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北京语言大学张华教授主持会议。孔子学院总部“孔子新汉学计划”来自9个国家的28名汉学博士生现场聆听了陕西作家、评论家对陕西文学、陕西文化的解读。

  齐雅丽在致辞中用生动丰富的诗句串起陕西文学脉络,并介绍了陕西文化、美食、民俗等资源。她希望来陕考察的汉学博士收获满满,妙笔生花,用文学的方式将陕西故事、中国故事讲述给更多人。贾明德介绍了西北大学历史和学术资源,并期待和孔子学院加强合作。张科表示,要了解中国,陕西是非常重要的一站,并介绍了来陕考察的目的意义。

  孔子学院总部(又称国家汉办)是教育部下属单位,在国外有700多所和国外大学合作的孔子学院、1000多所孔子课堂,主要负责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语言等。“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生是应陕西方面邀请首次到地方省份实地学习调研,体验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举办文学座谈会,就是为了推动陕西文学对外交流、翻译,展示陕西风土民情和建国70年以来陕西建设成就,结合陕西考察活动,国家汉办还联合陕西作协共同举办“中国细节”主题征文,以外国汉学博士之笔书写中国见闻、中国故事。

  研讨会上,李浩、段建军、胡宗峰、任惠莲、弋舟、王潇然、罗宾等作家、学者围绕“唐代长安与唐诗”“关于柳青、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的写作”“保护和弘扬汉语”“留学生培养应注重实践”“我的写作与西安这块厚土”“长安城的概况与保护”“中国西部的两个作家——贾平凹与阿来”等主题做了发言。《美文》常务副主编穆涛和张华教授介绍了《美文·汉风》专栏的编辑情况和下一步构想。

  接下来几天,博士团还将深入西安、榆林等地考察参观。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