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第五届柳青文学奖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9-08-06

  编者按:2019年8月6日,陕西省作家协会在西安召开“第五届柳青文学奖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关于征集第五届柳青文学奖参评作品的公告》与《柳青文学奖评奖条例》(2019年7月修订)。来自电视、报纸、网站十余位记者参会,与柳青文学奖评奖办公室进行交流。

 

  记者:举办第五届柳青文学奖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评奖办公室:省委政府对举办柳青文学奖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牛一兵部长亲自带领省作协负责人赴中国作协就有关第五届柳青文学奖进行联系沟通,分别于两次召开省委宣传部专题会议,研究柳青文学奖评奖事宜,对举办柳青文学奖的重大问题作出了全面的安排部署。根据省委领导的要求,按照省委宣传部《全省性文艺评奖改革方案》(陕宣字[2016]193号)的规定,省作协党组认真传达贯彻,做了大量具体工作,现已筹备完成并请示宣传部同意,开始举办第五届柳青文学奖的评奖工作。昨天已经对外发布了作品征集公告,标志着柳青文学评奖工作正式启动。柳青文学奖是陕西重要的文学奖项,搞好这次柳青文学奖评奖工作,对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弘扬柳青精神,推动文学陕军再进军,掀起记录新时代、抒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热潮,表彰鼓励创作取得优异成绩的作家作品,对推动我省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推出更多精品、更多人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记者:举办第五集柳青文学奖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评奖办公室:举办柳青文学奖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思想性和艺术性的有机统一,推动创作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坚持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尊重作家的创造性劳动,弘扬柳青精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有机统一;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标准、严格程序,提高公信力和权威性,扎实推进文学陕军再进军。

  记者:这次举办第五届柳青文学奖有什么不同?

  评奖办公室:这次举办第五届柳青文文学奖是全面落实省委宣传部《全省性文艺评奖改革方案》(陕宣字[2016]193号)的要求,举办的第一次柳青文学奖。按照全省文艺评奖改革方案,对柳青文学奖评选进行了规范和改进。评奖的组织领导是在中国作协、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进行。主办单位为陕西省作家协会,协办单位为柳青文学研究会。评奖工作坚持深入贯彻中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评奖数量更加科学,评奖标准更加严格,评奖程序更加规范,监督保障措施更加完善,品牌效应更加凸显的总目标,切实组织好评奖工作,推出更多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

  记者:第五届柳青文学奖的评奖时间、门类、奖项和作品征集办法是什么?

  评奖办公室:柳青文学奖每3年评选一次。这次第五届柳青文学奖评奖作品年限为2015年——2017年。柳青文学奖子项和名额设置如下: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儿童文学、文学评论、网络文学等九个门类。长篇小说评奖名额不超过3部,其余子项评奖名额不超过2部(篇),共计19各奖项。

  作品征集办法是各地市文联作协可推荐本地区作者的参评作品,每个门类不超过5部(篇);各行业作协可推荐本系统参评作品,每个门类不超过5部(篇)。大专院校、省直机关、自由撰稿人等作品由出版社、报刊社推荐,每个门类不超过5部(篇)。网络文学作品由在国内有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文学原创网站或出版社推荐1部,推荐时须声明本网站拥有作品的独家版权。推荐作品须经作者明示同意并获得相关授权。符合参评条件的作者可向上述单位提出推荐参评要求。不接受个人申报。

  记者:第五届柳青文学奖的评奖范围及条件是什么?

  评奖办公室:参加柳青文学奖评选的作者,须是评选年度内陕西作家。柳青文学奖参评作品,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以单篇作品参评;诗歌、散文杂文,文学评论、儿童文学以出版的作品集参评。网络文学作品须是完整终稿的作品。

  参评作品须是评奖年限内由中国大陆地区出版社、报纸、期刊和文学网站首次发表或出版,符合评奖体裁、门类要求。结集作品,出版年月前三年内创作的内容须占全书字数三分之一以上(若书中未予标识,则每篇作品须注明首次发表或写作日期并由推荐单位出具证明)。不接受多人合集、个人多体裁合集作品参评。

  长篇小说指篇幅13万字以上的小说;中篇小说指篇幅在2.5万字以上、13万字以下的小说;短篇小说指篇幅在2.5万字以下的小说。推荐材料中须注明字数。

  记者:第五届柳青文学奖的评奖机构是什么?

  评奖办公室:第五届柳青文学奖评奖工作由中国作协指导,由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办、柳青文学研究会协办。设立柳青文学奖评奖委员会,柳青文学奖评奖办公室,评奖纪律监督组。

  科学确定评委结构,坚持专家评委和群众评委相结合,注重评委的代表性和权威性,严格落实评委的遴选、轮换、回避、与保密制度。省作协建立陕西文学专家库,评委原则上从文学专家库中抽取,评委年龄一般不超过70岁。

  评奖纪律监督组由省作协纪检部门和纪检专干组成。

  评奖委员会下设评奖办公室,承担事务性工作。

  记者:第五届柳青文学奖的奖励办法及经费来源是什么?

  评奖办公室:柳青文学奖是陕西重要的文学奖项,对推动我省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推出更多精品、更多人才意义重大。为充分发挥柳青文学奖的导向作用,激励创作积极性,提升奖项影响力,拟将奖金额度提高为:长篇小说8万元/部,其他门类均为5万元/部(篇),合计100余万元。奖金来源按照省委宣传部《全省性文艺评奖改革方案》(陕宣字[2016]193号)的规定,从省财政预算中安排。

  记者:第五届柳青文学奖的评奖工作是怎么安排的?

  评奖办公室:征集作品:参评作品推荐截止时间为2019年8月31日,以快递寄出时间为准。经评奖办公室审核,于5天内向社会公布参评作品,接受社会、媒体监督。   

  经柳青文学奖评委审读,柳青文学奖评审组评审产生柳青文学奖提名作品名单,经柳青文学奖评委会评审产生获奖作品名单并向社会公示,公示时间5天,公示结束后经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会议研究批准,将评奖结果向省委宣传部报备。 

  今年11月下旬完成第五届柳青文学奖颁奖工作。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