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见证新时代 书写新辉煌——中国作家延安行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9-08-26

  2019年8月19日,“见证新时代 书写新辉煌——中国作家延安行采访活动”在杨家岭革命旧址举行启动仪式。此次活动由中国作协创联部、陕西省作家协会、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中共延安市委宣传部、延安市作家协会共同承办。中国作协副主席、采访团团长高洪波出席并讲话。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柯昌万出席启动仪式。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主持。
中国作协副主席、采访团团长高洪波指出,延安是新中国文艺的发祥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许多历史性成就。他强调此次采访活动于建国70周年之际举办有重要的意义,既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更是作家增加“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具体举措,希望采访团的成员们通过这次采访,能体会到延安巨大的变化,点燃精神上不熄灭的灯火,在有限的时间里,充分发挥才华、激发潜力,书写精品,为我们这个时代,为我们祖国,为这片了不起的革命圣地献出一份智慧和才华。
钱远刚致辞表示,陕西文学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根基,有延安文艺的红色基因,有现实主义的优良传统,有一支庞大的文学工作者队伍,有矢志攀登艺术高峰的理想追求。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做出推动“文学陕军再进军”的安排部署,在中国作协大力支持下,陕西文学迈进了新时代。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结果刚刚颁布,陕西作家陈彦获此殊荣。希望这次“见证新时代书写新辉煌——中国作家延安行采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陕西省作协和延安市作协将竭力为采访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柯昌万致欢迎词,他表示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国家重要的能源接续地、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是改革开放的热土,新中国成立70年来,延安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期待作家书写延安新变化,留下人民喜爱的精品力作。
本次活动采访团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任团长,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湖北文联主席刘醒龙任副团长。来自全国各地30余名知名作家在一周的时间将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延安“实施退耕还林20年”“革命圣地告别绝对贫困”“苹果产业后整理”等重点写作内容,深入延安各县区采访。
8月19日下午,采访团参观了杨家岭革命旧址与鲁艺旧址。随后在延安学习书院举办“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副团长刘醒龙授课。8月19日晚,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前往看望著名诗人、老作家曹谷溪,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延安市委宣传部部长柯昌万陪同慰问。
8月20日,采访团一行参观梁家河知青旧居、路遥故居,深入延川进行实地采访。

    8月21日——24日,采访团深入宝塔区、安塞区、吴起县、延川县、延长县、洛川县、富县七个县区开展采访活动,还当地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举办文学讲座,为市民带来文学盛宴。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