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第五届柳青文学奖获奖作品授奖词

文章来源:第五届柳青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发表时间:2019-12-03

  长篇小说授奖词

  《多湾》

  《多湾》在绵长而又雄浑的历史叙述中塑造了一个中国乡村女性形象季瓷。她既是传统的,又是伦理的,同时还是母性的;她包蕴着慈爱、坚韧、勤劳、诚信,像水一样柔软,同时也饱含着水滴石穿的韧劲,充分凸显了女性在中国乡土社会现代化进程中不可替代的价值和意义。

  鉴于此,授予周瑄璞长篇小说《多湾》第五届柳青文学奖。

  《遗园》

  《遗园》是一部描写当代高校生活的小说,校园的书卷气和作者的艺术意蕴相映成趣,奠定了小说叙述优雅含蓄的基调。作者通过爱情的忠贞或挫折以及对校园人文理想的坚守或摧毁的互文式叙事,艺术化地完成了对当代知识分子有情有义的人格塑造。

  鉴于此,授予冯北仲长篇小说《遗园》第五届柳青文学奖。

  《红雪莲》

  《红雪莲》描述了以柳渡江、南宫羽为代表的两代人,在不同的时期,以不同的方式加入了援藏队伍,他们有着各自不同的追求和命运,但却有一种薪火相传的内在精神传承。小说塑造了典型性的人物形象,充分展示了西藏生活、文化与风景的魅力,并通过两代援藏人的经历,向我们展示了内地与西藏之间的交流,以及中华民族的文化融合。鉴于此,授予杜文娟长篇小说《红雪莲》第五届柳青文学奖。

 

  中篇小说授奖词

  《北风吹》

  《北风吹》展示了西部劳动者、奋斗者的生存图景,具有西部文学的典型特质,在人与自然冲突的大背景下展示了人性的美好闪光。在看似粗野、原始的外表下,突显出了对幸福人生的追求,散发着健康人性的温暖,焕发出人对崇高的向往。

  鉴于此,授予王卫民中篇小说《北风吹》第五届柳青文学奖。

  《镀金时代》

  《镀金时代》以接地气的笔触,探寻小人物的命运,包含了救赎、成长、重建与和解等生活命题。作品在善与恶的较量中张扬善的力量,试图用小人物的命运遭际,呼应时代真善美的期待。小说赓续了陕西文学现实主义传统,显示出了文体自觉的追求。

  鉴于此,授予黄朴中篇小说《镀金时代》第五届柳青文学奖。

 

  短篇小说授奖词

  《暴力倾向》

  一如篇名,《暴力倾向》探讨的正是复杂人性之中可能蕴含着的那些密码。小说谋篇精致,言短意长,内容与形式兼备,在现实主义稳固的基石上发展出别样的眼光,用以捕捉人类日常生活背面幽深的心理动因,引导我们对之展开哲思性的审视,以文学特有的辩难之力反对与平息着戾气,替我们完成了一次精神生活漫长而有益的跋涉。

  鉴于此,授予高远短篇小说《暴力倾向》第五届柳青文学奖。

 

  报告文学授奖词

  《雪莲花开》

  由于一位军嫂偶然的牵线,浙江湖州少女丁赟与陕西汉中山区的一位高原战士邱宏涛开始了书信来往,并由此而产生感情,他们的恋爱故事因此也具有了纯洁而美丽的童话特质。要实现这种童话变成现实的转变,两位主人公需要经历多么复杂而曲折的过程,而对于作者来说,怎样真实和令人信服地描写这情与爱的协奏,同样面临着巨大的、艺术功力的考验。令人欣慰的是,作者为我们真实而完整地讲述了这段美好而纯洁的爱情故事,也出色地完成了艺术上的攻坚克难。如果说邱宏涛是戍边守国的一位优秀战士,那么丁赟则是我们精神高地一位杰出的攀登者。作者用一个不同寻常的爱情故事讲述了我们时代的精神高度以及由此折射的人性镜鉴。

  鉴于此,授予钟法权报告文学《雪莲花开》第五届柳青文学奖。

  《沉重的陪读》

  这部报告文学语言朴素,叙事流畅,人物鲜活,事件曲折。它围绕着当今人们普遍存在着的望子成龙心态,尤其是围绕着农村孩子的上学问题,用多个不同的故事,从不同的角度予以表达。作者敢于面对生活,敏锐地捕捉现实,扎实地书写众生世相,从而使得作品有炊烟,接地气。生活永远不会尽善尽美,当我们在昂首阔步地前进时,也必然面临着各种层出不穷的新问题。从本质上来说,本书中所反映的陪读问题,同样是由于社会进步和追求更高更好的生活而带来的。接地气,写民生,永远是一名作家立身的根本和应尽的责任。本书作者用《沉重的陪读》站稳了应站的根本,也尽到了应尽的责任。

  鉴于此,授予党宪宗报告文学《沉重的陪读》第五届柳青文学奖。

  

诗歌授奖词

  《从某一个词语开始》

  庞洁的诗既有沉郁而典雅的介入性的人文情思追溯,又有基于深度现代化、城市化境遇体验中知识分子式的尖锐的生命叩请。自发、自省的叙事风格的反讽性引入,对时代经验拆解和重建兼顾的多向度拷问,词语的透明精确对生存内生真相的坦诚的照亮和指陈,将知识分子的孤独书写上升为寻找广阔精神天地的时代隐喻,表现了她用鲜明的个人风格探索现代汉语诗歌及物可能性的创新性努力。鉴于此,授予庞洁诗集《从某一个词语开始》第五届柳青文学奖。

  《兰花花》

  霍竹山是一位向民族传统和民族语言经典致敬的诗人,他的信天游体长诗《兰花花》,在现代化语境下展开了一场拯救和复活民族语言历史秉性与内在灵性的冒险挺进,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以现代生活为场域和经验对经典重新进行解构和阐释,给承载民族心灵的语言经典和人文制式赋予了鲜活的时代意蕴格局与生命维度,为他的诗歌构建了鲜明的辨识度和审美的唯一性。

  鉴于此,授予霍竹山长诗《兰花花》第五届柳青文学奖。

 

  散文杂文授奖词

  《南方》

  这是一部关于一个陕西人在南方打工的书,实际上它是一部人生的书。人生的艰难、辛酸和苦涩像草一样长满了字里行间,然而花的芳香也上下浮动。作者对10年南方打工的记忆饱含深情,尤有价值的是,这种浸着泪水的叙述总会蒸融命运的抱怨,以反复地内省和反思净化着自己的灵魂,从而显示了一种人性之美。容量大,细节精,而语言的白描则孕育了足以欣赏的节奏和快感。

  鉴于此,授予张茂散文集《南方》第五届柳青文学奖。

  《风从场上过》

  这部散文集以清峻且深情的风格从五十余部作品中脱颖而出。作者叙述关中农村在过去一段历史上的生产和生活。作品也全方位并多角度地反映了一种风情与民俗。每一个场景和细节,都折射着中国人的道德文化与生存智慧。不仅流露着一缕乡愁,更有一腔对祖先的土地的敬重和感恩,遂有可以触摸灵魂的平和与温馨之气。注意散文形式,语言简净有力。

  鉴于此,授予尤凌波散文集《风从场上过》第五届柳青文学奖。

 

  儿童文学授奖词

  《春天和我们躲猫猫》

  童诗是孩子快乐和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诗的素养会使一个人的童年更聪颖、更敏锐、更有灵性。王宜振的《春天和我们躲猫猫》,是一部图文并茂的童诗集,其中收录的49首优秀童诗,既有自然风物和动物百态充满灵性的捕捉,也有对人文情怀、哲理思考的童趣式发掘。露珠、阳光、泥土、新叶、花朵、小鸟、秋风,无不洋溢着源自生活的瑰丽想象和源自向真向善向美人性的深情大爱,提供了与儿童的心性十分契合的赞美生命、开启其性灵疆界和语言智慧的新维度。

  鉴于此,授予王宜振儿童诗集《春天和我们躲猫猫》第五届柳青文学奖。

  《鲸鱼来信》

  周公度的童话集《鲸鱼来信》,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诗意的笔墨,描绘了一个敏感女孩神秘莫测而又丰富绚丽的内心世界。主人公的日常生活与童心的异想天开组接出无穷变幻的故事,意想不到的过程和结果中寄寓着多元而微妙的现代成长哲理。作品语言简洁生动,意象晶莹剔透,美好的生命情趣,以虚击实的情节生发,是一本激发小读者好奇心和想象力的优秀童书。

  鉴于此,授予周公度童话《鲸鱼来信》第五届柳青文学奖。

 

  文学评论授奖词

  《“大文学史”视域下的贾平凹研究》

  青年批评家杨辉的专著《“大文学史”视域下的贾平凹研究》,力图越出习用多年的现代性语境,在融通中国文学“大传统”与“小传统”的“大文学史观”中,重启以境界、虚实、气韵等传统范畴为核心的中国古典文论的解释效力,重新阐发贾平凹作品与中国古典哲学和审美传统的复杂关系。此种研究理路,不仅可以拓展贾平凹研究的视域,亦可为当代文学赓续古典文脉,乃至中国古典传统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提供重要参照。全书理论视野开阔、论证扎实细密,体现出作者较强的创新能力,对拓展当代文学研究的理论视域,打通学科壁垒,贯通古今学理,具有建设性意义。

  鉴于此,授予杨辉文学评论专著《“大文学史”视域下的贾平凹研究》第五届柳青文学奖。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