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陕西省脱贫攻坚主题文学创作推进会在省作协召开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9-12-12

  12月10日,由省作协和省扶贫办联合举办的陕西省脱贫攻坚主题文学创作推进会在省作协召开。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时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阎安主持会议。

  钱远刚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省作协党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连年把脱贫攻坚作为文学创作主题,近三年累计创作农村题材文学作品136部,成效显著。他表示,要进一步密切同省扶贫办的协作配合,共同推进“四个一”工程,进一步发挥陕西农村题材作家作品高地的优势,不断推出一大批反映脱贫攻坚伟大壮举的精品力作,为这个伟大的时代留下不朽的印记。

  张时明同志在讲话中介绍了我省脱贫攻坚总体情况。他指出,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和先进典范,为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厚的沃土;伟大的文学作品记录伟大的时代,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人类反贫困的国际视野去审视脱贫攻坚工作,生动记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贫困地区的巨大变化,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脱贫致富的励志故事,以及广大党员干部敢挑重担、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全景式反映我省脱贫攻坚伟大进程,展现我们这一代人的时代担当。他表示,省扶贫办将不断加强同省作协的沟通联络,积极主动为我省作家开展脱贫攻坚题材的文学创作提供素材和帮助,进一步加大文学作品成果的转化和宣传推广工作,共同讴歌新时代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不朽篇章。

  阎安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广泛动员全省作家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立体式、创造性的记录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形成一批有价值的文学作品。

  推进会上,省作协秘书长李锁成介绍了近年来我省农村题材文学创作情况,省扶贫办宣传动员处处长成瑶介绍了我省2019年脱贫攻坚宣传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冷梦、邢小俊、高鸿、马凤霞、高凤香、蔺晓东、魏田田、苗雨田、杨天庆等9位作家分别就脱贫攻坚主题文学创作作了发言,省作协、省扶贫办相关干部以及部分作家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