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周瑄璞长篇小说《日近长安远》研讨会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9-12-20

  

  2019年12月20日,由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陕西作协、《十月》杂志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周瑄璞长篇小说《日近长安远》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陕西作协副主席李国平,《十月》杂志社主编陈东捷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副主任胡平主持。

 

  《日近长安远》讲述了两个出生于60年代的农村女孩高考失败,为了心中的梦想,以不同的方式离开故土,开启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故事。这两个人物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阶段,她们是改革大潮中最普通的小人物,是部分当代女性命运的真实写照,同时,作品也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风貌进行了侧面描摹。

  《日近长安远》是继《多湾》之后,周瑄璞创作的又一部长篇力作。与会专家认为,《多湾》很好地继承了陕西文坛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在此基础上,《日近长安远》的创作又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和艺术探索,作品不仅用生动、鲜活的语言书写了由乡到城,一代人身经巨变的过程,更对女性情感、身心成长、人格形成、人物命运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小说的叙述不仅有热闹繁华,而且收得起、兜得住,体现了周瑄璞近年来潜心扎根生活,致力于书写普通小人物命运的创作理念。

  周瑄璞曾著有多部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并获第三届中国女性文学奖,长篇小说《多湾》入围花地文学榜,获得柳青文学奖。长篇小说《日近长安远》是2016年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

  李一鸣、施战军、何弘、李建军、李朝全、刘琼、陈骊、王小渭、付秀莹、李云雷、岳雯、陈诚、徐刚、季亚娅、王倩等作家、评论家与会研讨。

   更多研讨会更多精彩评论,关注《陕西作家网》“锐评”板块,随后专题发出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