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雨润三秦 书香为伴|听网文大神聊破局之路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22-08-03

  7月30日,由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办,陕西省网络作家协会、西安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曲江书城分公司、咪咕文学联合承办的网络文学“浮生世界”公益沙龙活动在曲江书城举办。此次活动系省作协“雨润三秦 书香为伴”全民阅读系列活动,邀请作家走进公共文化场所互动交流,为作家与读者搭起沟通的桥梁。

  本次活动邀请到咪咕文学新媒体小说业务负责人伊洛川,咪咕文学原创内容中心主编、资深内容监制浮藤,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风圣大鹏,陕西省网络作家协会秘书长东姝交流分享,网络作家叶辞雪(棠沈)主持。嘉宾们围绕网络文学现实主义创作发展历程、网络文学的现实感、网络文学如何更好地讲述现实,以及网络文学现实主义创作的困境和破局之路等几个方面展开讨论。

嘉宾发言

  伊洛川

  伊洛川介绍了网络文学的发展历程。他谈到,网络文学从诞生之初就没有离开过现实题材的写作,现实题材小说一直是网络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经历了由自发到自觉两个阶段。部分网络作家有意识地塑造典型环境与经典人物,更主动地学习先进理论,歌颂身边的平凡人物,逐渐形成了网络文学现实主义叙事风格。网络文学开始从更多元化、更高的角度上进行故事书写,传递更多积极向上的情感和价值观。

  浮藤

  浮藤介绍了咪咕文学的四大厂牌,分别是——“浮生世界”“奇想空间”“天玄宇宙”“她力量”,以及咪咕“浮生世界”厂牌下六个热点方向:人间烟火系列、国潮系列、体育竞技系列、红色革命题材、乡村振兴系列、浮生世界元宇宙。他谈到网文可以从现实中汲取养分,开拓不一样的创作思路,利用现实生活的内容塑造出更具有可读性的作品,成就爆款和经典。

  风圣大鹏

  风圣大鹏从网络文学创作者的角度分享了网络文学现实主义创作的困境和破局之路。他谈到,要想用网络文学的创作方式来写出好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就要把控好细节的真实感、人物的形象性、情感的真实性。网络文学作品具有更强的故事性、趣味性,现实题材在网络文学上更多的表现是讴歌,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社会主义、讴歌革命、讴歌现代生活。网络作家们应该充分把握自身优势,结合网络文学的特点,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东姝

  东姝谈到,网络文学最吸引自己的地方在于提供了一个触手可及的实现梦想的平台。她就“是否只有现实题材的网络文学才具有现实主义特征”进行了阐述。她认为网络文学中很大一部分虚拟设定来自于现实,网络文学通过不同的虚拟设定,将读者们心中的主观现实呈现出来。网络文学中的虚拟现实是天马行空的想象与自由书写,对展现主观现实有很大帮助,让那些禁锢于客观现实之中的想法,在虚拟现实的空间中得以实现,从而获得个体感觉上的真实体验。

互动交流

  互动环节中,嘉宾们认真解答观众的每个问题,倡导有志于投身网络文学创作的作者们努力写佳作、出精品,以“现实主义”精神,讲述中国故事,以“浪漫主义”情怀,创造艺术世界。为网络文学在新时代的发展,打开新局面。

  此外,到场观众收获了惊喜礼物——《秦岭记》。嘉宾们谈到,正如贾平凹在《秦岭记》扉页所写的“写好中国文字的每一个句子”,网络作家应潜心创作,打磨作品,接受读者朋友的“检阅”。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