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孙阳长篇小说《生活隐瞒了什么》分享会在西安举行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23-12-20

  12月16日,以“青年一代的精神成长和心灵世界”为主题的孙阳长篇小说《生活隐瞒了什么》分享会在西安举行。

  鲁迅文学奖得主、当代小说家弋舟,陕西省社会科学研究院文学艺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宁,国家一级作家、陕西省作协主席团顾问和谷,青年评论家张翼等嘉宾出席,六十余名读者参加。

  弋舟通过视频致辞,他谈到,对于一位青年作者而言,孙阳的这部作品无疑是其写作之路上的一个重要标志,这不仅在于作品得以在重要的出版机构出版,更在于其作品之品质,也预示着孙阳在年轻一代的陕西作家中脱颖而出。在这部作品的推荐语中弋舟写到:《生活隐瞒了什么》是年轻人书写的年轻的新词,说的当然是愁,却也竟然有着识了愁之滋味的见地。孙阳好就好在于无地彷徨中能望向光,能身在现代之中从现代性之善流,这让他在陕西年轻一代的写作者之中别具价值。我想要对孙阳表达的祝福与期许,也都在推荐语之中。期待孙阳立足陕西,却不囿于地域的局限,放眼更为广阔更为宏大的文学的世界。

  刘宁研究陕西文学多年,她认为,《生活隐瞒了什么》无论从作品密度还是质地感来说都是很厚实的,是一部上乘佳作。她用几个关键词概括了作品的主要特点:一是心灵史。一部作品要去展示人的内在精神世界和内在心灵空间,必须要有高超的写作技巧和能力,孙阳通过接踵而来的多个梦境折射现实生活,同时也折射出他本人的心灵世界。作品通过对一个青年心灵史的书写,展示出了中国乡村三十年内在的精神世界。二是镜像。孙阳通过多个人物的塑造来构成多组人物镜像,这是一种很有技巧的写作手法。作品中通过多种对死亡的描写,使读者看到鲜活的生命如何凋落,继而看到生命的内在张力,孙阳以生命走向最终的关键节点去展示心灵世界,使得作品的精神内在意义更为深邃。三是技法纯熟。这部作品充分展示出了孙阳出众的叙事能力、描写能力以及刻画人物能力和彰显内宇宙的精神世界书写能力。

  孙阳是和谷看着长大的。和谷说,孙阳作为一个理工男,突然搞文学创作,跨度确实很大,但他在这方面有天智、有潜力,也有悟性。他对孙阳发表过的部分短篇小说表示肯定,认为他所写的就是社会现实,是年轻人当下所处的无力的又充满阳光、充满向往的一种青春的心理和精神处境。作为《生活隐瞒了什么》最早的读者,由最初的“看不懂”到后来的吃惊,和谷对这部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作为一个文学创作者,要把好的作品留在世上,哪怕这个作品没有出土、没有发芽、没有结果,但是你自己觉得在这个世界上是活了一遍的。出发就是回归,一切出发都是为了最后的回归。

  张翼认为,孙阳笔下的益庄,可以说是“广土众民”和“乡土中国”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这三十年风云变幻的一个缩影,稍有一点鲁迅“未庄”的影子,但没有冷峻的讥诮和锋利的致诘,更多的是冷静的诉说和温暖的回望。在这部小说里,“孩子”视角或者“婴儿之未孩”视角的切入,鲁迅先生的“痕迹”很重,然而这又是一个前鲁迅时代就已经非常盛行,在后鲁迅时代依然需要重塑的书写方式。小说中有很多非常好看的片段描述,实在具有为中小学生提供“好词好句”积累的素材,有关景物和人物心理描写得很生动,也很容易被正需要学习写作、手写我心的学生们所喜欢。另外,今天的哲学,是属于大众的共同生活。在益庄,人人都是哲学家,每个人几乎都能够不间断地说出几句原创性的“名言警句”。

  孙阳对各位嘉宾及读者朋友的到来表示感谢。在谈到《生活隐瞒了什么》的创作时,孙阳说,没有一种艺术形式不是源于生活、产生于生活的,我真切地感受到,我跟这个时代有关系,关于生活的一切,都有它独特的美学特征。作为一个青年作者,我想去书写自己所身处的时代和生活,我要写“人”,写时代中的“人”,真真实实的、有血有肉的、有疼痛有欢愉的人,通过一群人,甚至三代人的故事,从而映照出波澜壮阔的时代风貌。

  互动环节中,孙阳与嘉宾及读者就书名的含义、当下青年的生活状态及文学作品阅读与创作等话题进行了亲切交流。随后孙阳进行了现场签售,现场气氛愉活跃。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