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英雄本色 “声”入人心——长篇连播《张富清传》 融媒音频节目上线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23-12-20

张富清

“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时代楷模”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最美奋斗者”

“中国好人”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2023年12月20日,是张富清逝世一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由陕西省委网信办指导,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陕西人民出版社共同出品的长篇纪实文学连播《张富清传》融媒音频节目正式上线,以声传情再现英雄本色,“声”入人心再塑英雄之躯。

  从张富清深藏功与名的英雄事迹被发现以来,一直到老英雄去世后的这段时间里,他的故事在各大平台媒体上广为传播。有文章、纪录片、电视节目和音乐、话剧等各种各样的艺术表现形式,去书写、回顾、纪念英雄事迹。其间,惟独缺少专门的音频节目。

  融媒音频节目《张富清传》是根据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获得者钟法权撰写的人物传记读本创作而成。《张富清传》节目制作团队在半年多的时间里,经过多次沟通、采访、录音、编排,最终精心录制完成了融媒音频节目长篇连播《张富清传》。该节目共26集,单集时长约15分钟左右,总时长约400分钟,弥补了融媒音频节目在宣传张富清的英雄事迹这方面的空白。

  25个故事,一辈子的为民情怀,这是《张富清传》融媒音频节目的主题所在。创作团队运用有声语言,将张富清这个典型人物的艺术形象通过演播艺术塑造了出来,在听众面前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朴实的艺术思想。节目在塑造人物上,以讲故事的方式切入主题,由张富清曾奋斗过的岁月足迹到张富清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对张富清人生轨迹的系统梳理到对张富清淡泊名利的深情讴歌,将张富清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高贵品质生动展现了出来。

陪伴了张富清几十年的搪瓷缸子

张富清获得的奖章、立功证书及报功书

  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如今,张富清已永远地离开我们一年的时间,但他的付出与牺牲,人民永远记得,祖国永远记得!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上线《张富清传》融媒音频节目,希望通过礼赞英雄,追寻初心,引领时代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后节目将在中省各大主流媒体、网站、客户端及相关音频播客平台陆续推出,敬请收听!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