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要闻

致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24-02-09

  新元肇启,华章日新。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陕西省作家协会向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过去的一年,是勇立潮头、续写华章的奋进之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作协和省委宣传部的悉心指导下,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奋力投身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生动实践。

  这是捷报频传、硕果累累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着眼做大做强做靓“文学陕军”品牌,聚焦时代主题,先后推出《星空与半棵树》《河山传》《潋滟》《芬芳》《浮生》《汉江绝唱》等力作。《秦岭诗经》《纸面具》(上、下卷)获中宣部“国家文化英才培养工程”立项资助;《猴子老曹》《中亚往事》《为珠峰测高的人们——最美奋斗者国测一大队纪实》等3部作品入选中宣部2023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芬芳》《太阳地》《同舟》入选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河山传》《潋滟》入选中国作协“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第三期;《为珠峰测高的人们》等16部作品入选中国作协3个扶持项目和省委宣传部“2023年度重点文艺资助项目”;《星空与半棵树》领衔“第八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河山传》登榜;《河山传》等4部长篇小说入选“2023年度中国好小说”“年度好书”榜单,《河山传》《芬芳》被评为2023年“最具影视改编价值好书”。贾晓(清扬婉兮)获茅盾新人奖·网络文学奖提名奖。

  这是主动作为、擘画蓝图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主动应对新变化、研究新特点、树立新观念,充分发挥陕西“文学重镇”丰厚沃土优势,协助承办“中国作家协会2021—2023年度社联工作会议暨全国文学志愿服务联席会议”,联合成立“西部文学刊物影视改编联盟”,举办“西部影视”和“文学陕军”战略合作推进会,创新开展“雨润三秦·书香为伴”等多个系列全民阅读活动,“汇聚文学之光 照亮时代梦想——陕西文学周”受到基层文学爱好者的普遍欢迎。省作协被中国作协表彰为“文学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创作联络工作先进集体”“社会联络工作先进集体”“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先进集体”,4人被评为“主题实践优秀作家”,4人分获中国作协“文学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著作权开发工作先进个人”“著作权保护工作先进个人”;“文學陝軍”公众号入选第七届全国“大众喜爱的阅读新媒体号”,获评2023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优秀账号”,“文学陕军”品牌效应更加彰显。

  这是夯基固本、提质增效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牢牢把握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把巩固优势、持续发展、创新超越作为履职尽责的必答题,紧紧围绕掣肘陕西文学事业长期发展、文学界普遍关注的难点堵点开展系统调研,精心编纂《陕西文学史》《当代陕西文学评论文丛》《展陈大纲》,全力推动陕西文学馆项目建设。坚持既出作品、又出人才的工作导向,成功举办第六届柳青文学奖评奖活动,组织第二期“百优”作家集中培训和采访调研,紫阳、耀州、延川、佳县4个县(区)被确定为“新时代文学实践点”,全部市级作协和多个县(区)作协均已落实机构编制,我省市县作协改革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基层文学组织力量进一步得到充实和完善。

  一年来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智慧和心血,见证着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和孜孜追求。在此,向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也将迎来省作协成立70周年这个特殊时刻。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作协和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担当尽责、奋发有为,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贡献文学力量。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龙行龘龘、前程朤朤,笔耕不辍、佳作频出!

陕西省作家协会

2024年2月9日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