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文学评论

《第一书记扶贫手记》|钱远刚:以文学的坦诚与真实,对时代交出答卷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8-11-08

  脱贫攻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先后选派万名优秀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为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奔赴火热的脱贫一线;两次召开全省脱贫攻坚扶贫扶志宣传工作推进会,要求发挥文学的独特作用,加大脱贫攻坚题材文艺精品创作,努力营造勤劳致富,光荣脱贫的浓厚氛围。

  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第一书记们是脱贫攻坚战的先锋队,是追赶超越的排头兵,他们夜以继日、任劳任怨,做出了牺牲,奉献了才智,涌现出众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为此,省委组织部、省作协联合启动了陕西《第一书记扶贫手记》创作征集编选工作,得到省委宣传部肯定,受到基层第一书记的热烈响应。本书作者用心用情用力,以纪实文学的形式,记录伟大时代,抒写伟大实践,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捕捉生活细节,描绘最美人物,抒发真情实感,作品接地气、充满了泥土的芳香。省作协跟踪服务,成立了编辑委员会,组织编辑,聘请专家指导修改,召开写作培训会传授写作要领,编辑对所有作品筛选打磨,几经修改成书。

  “文章合为时而作,歌诗合为事而作”。脱贫攻坚是当下最大的民生工程、安民工程、富民工程。三秦大地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脱贫攻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开创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局面,进一步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望。通过《陕西第一书记扶贫手记》,我们希望彰显出与贫困抗争、干事创业的中国脊梁精神,我们希望弘扬深埋于民族筋骨血肉里“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

  陕西三千年文脉,远溯《诗经》《史记》,近承延安文艺精魄,从柳青、杜鹏程、路遥、陈忠实到当下,始终立足陕西,关照国家民族命运,以厚重的现实主义精神关照时代。通过编撰《陕西第一书记扶贫手记》,我们希望以文学的坦诚与真实,围绕文学本身对时代交出答卷。本书不是先进事迹汇报,也不是理论性的社会学著作,它具有鲜活的现场感和真实感,是时代前进步伐的记录。第一书记们以文字为镜头,以平等的身份纪录村庄发展,纪录村民精气神,纪录不断成长的自己。他们敢于直面贫穷的真相,敢于展露真实的自己。当前,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冲刺期,面临很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陕西《第一书记扶贫手记》所承载的,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陕西经验”,更是这场伟大战役里基层干部对乡村振兴的思考。本书希望为时代贡献一个真实的坐标点,为研究历史、破解难题提供重要参照。

  陕西《第一书记扶贫手记》的编纂工作从一开始就得到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广大“作家”以工匠精神打磨作品,用忠心赤诚,汇聚正能量,昂扬精气神,激发战胜贫困的信心,为时代讴歌,为人民抒情,为青春放歌!————《第一书记扶贫手记.序言》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