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文学评论

抒写军旅现实 张扬英雄情怀 ——2020年军旅诗歌一瞥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22-08-01

  2020年的军旅诗歌创作,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的背景下没有缺位失语,以抗疫为主题的创作持续发力,有效发声,充分展现出中国军队和军人的担当与情怀。

  军旅诗人创作的“抗疫诗”,弘扬英雄精神,传递温暖力量,富有自身特色。在全民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之际,《解放军报》长征副刊推出了3个“抗疫诗”专版,集中表达了军人在疫情来临时的无所畏惧与忘我精神。如周志方的《致无名天使》,细腻地表达出了军人那种深沉的英雄情怀和炽热的情感力量。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解放军报》长征副刊和《解放军文艺》都刊发了主题诗歌。这些诗多是有感而发,情深意长。峭岩的《把秋天举过头顶》将读者的思绪一下子带回到了那个火热的战争年代,激发出对军人的热爱与敬意。

  近年来,青年军旅诗人成长迅速,创作活跃,渐成阵势。军旅青年诗人朴耳参加了第36届青春诗会,并推出了诗集《云头雨》。她的诗语言清新活泼,在思想和形式层面富于深度和新意。短诗《遁形》显露出诗人观察生活的别样视角和体验。她的很多诗作,既有军旅诗歌传统的阳刚崇高的力量感,也传递出女诗人特有的柔和与温情。雷晓宇发表在《诗刊》2020年1月上半月刊“每月诗星”栏目的《雪中的敌意》表现出了离家多年、人在军旅的生命体验。每一个军人的身后,都有着亲人的理解、支持和付出,这些构成了雷晓宇诗歌中的浓厚感情和爆发力,读来令人动容。此外,青年诗人艾蔻、王方方、彭流萍等在创作上也不断出新,显露出新意和锐气。

  2020年,一些较为成熟的军旅诗人的创作依旧十分活跃。他们的诗歌作品讴歌军队使命,彰显军人情怀,描写军营生活,持续为军旅诗歌的创新鼓与呼。赵琼发表在《解放军文艺》2020年12期的短诗《看一群孩子玩纸飞机》写出了对飞机的那种亲近感,所谓感情至深,才有佳句出现。再如《解放军报》2020年7月6日发表的诗人杜志民的《枪、我与子弹》,诗中有这样的诗句:“在枪支成为我手臂的那天/在子弹成为我眼睛的那天/在火舌成为我呼吸的那天/祖国有了平与安的哲学意义/我,才有资格坦然地与神圣比肩而站”,真切地吟唱出了军旅诗人对祖国、对人民、对枪和子弹的情感认知,写出了军人的本色,表现出了广大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奉献精神。

  军旅诗歌是一片非常广阔的天地,期待更多年轻的诗人能参与到军旅诗歌的写作中来,新时代的军旅诗歌气象一定会更加繁盛恢宏。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