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资讯>文学评论

柏峰:好书不厌百回读 ——读张军朝《红色照金—采访手记》

文章来源:柏峰发表时间:2024-01-12

  也许世界上真的有“缘分”,刚刚从陕北田野考察革命战争旧址回来,还未来得及整理得到的有关历史资料和大量摄影图片,就读到张军朝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红色照金—采访手记》(以下简称《红色照金》)一书。

  陕甘边具有独特的自然风貌与厚重的历史文化,这里的山山水水、纵横沟壑,到处留存着红色革命的印迹,记载着曾经发生这里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

  为了给我刚刚完成的一部书稿文中插图,我和几位朋友驱车陕北黄土高原,踏寻延安保卫战青化砭、蟠龙镇、羊马河等战役旧址,进行拍摄,行进的过程中,感受到强烈的震撼,沉思在过往的革命历史之中。阅读着张军朝的《红色照金》,眼前又出现了陕甘边的火热岁月,也仿佛看见了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给这块土地带来的巨大变化……

  照金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红色革命根据地,为中央红军长征后胜利落脚陕北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奠定了陕甘宁边区的基础。红色照金在中国革命史上抒写了浓墨重彩的华章,历史在前进,按照张军朝的话说,照金“已经成为一种精神,一种象征”。

  张军朝在长达三十年时间里,持续关注照金这块热土,重走红军路的徒步采访,驻村扶贫的扎实工作,深入挖掘了照金光辉革命历史中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深切感触到老区人民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磅礴前进的力量。这是一部用真情实感写成的呕心沥血之作。

  作者在抒写大量革命战争场景与真实人物故事的同时,还进行了深入的田野考察,记录了这块渗透着先烈鲜血的土地的许多人文历史、地理山川和生动有趣的民间传说。可以说,这是一部研究了解革命老区照金的“百科全书”。

  《红色照金》共分三章。第一章“英雄照金”,分为“魏巍薛家寨”“悠悠石门关”“秘境兔儿梁”“三探龙家寨”“探寻梨树湾”等篇章,通过走访照金的革命旧址,记述了这里曾经发生的战斗故事,描述了这里的自然风物,讲述着这块土地发生的时代变迁,使读者对照金有了直观的了解,也对照金的革命历史有了全程的认识。

  第二章“血色渭北”,通过“烈士鲜血染红渭北”“为革命,黄子文毁家纾难”“李胜云深情忆丈夫”“爷台山,远去的枪声”“星夜护送李先念”等故事,生动再现了照金乃至渭北革命群众英勇无畏的斗争事迹。

  第三章“桥山丰碑”,选取了“武王山神奇传说”“闪耀的星光”“奔腾的浪花”“葫芦村的女书记”“百年古镇,千年炉火”等题材,叙事写人,展示出“脱贫攻坚”过程中人民群众奔赴小康生活的动人情景……

  这部著作内容扎实,叙述详细,是一部以采访手记为特色的纪实文学作品。采访手记是一种记录和总结采访活动的文体形式——是采访者在采访完成后,根据自己的观察、思考和感受,将采访过程中的重要信息、见闻和体验用文字表述出来,具有真实、客观和深度思考的特点。

  首先,全书以第一人称“我”即作者的视角和感悟来描述整个采访过程,呈现出照金的革命故事、自然山水、人文景观以及采访实录。例如《照金,令人眷恋的红土地》上下篇,《芋园访红嫂》《兰子敬叙说革命史》等,都是“我”眼中和“我”采访后而成篇的作品。正是因为使用第一人称进行叙述,作品读来真实有力,可信度高。真实地立足于史实,立足于作者的亲历亲闻,因而这部书呈现出的陕甘边革命斗争壮丽画卷,揭秘出西北红军鲜为人知、惊心动魄的革命故事,更加感人,更能打动人心。作者通过挖掘鲜为人知的细节,在真实反映发生在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的同时,弥补了许多研究空缺和史料。

  其次,作者避免了对被采访者言谈的简单记录,而是强化了作品的叙事性和故事性,更注重用讲故事的方式来表达采访过程中的情感和感受,通过巧妙描写手法和情感色彩,使得手记更加生动、引人入胜,读者可以更加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采访者的思考和情感变化。例如《春雨蒙蒙,翠柏青青——柳公故里的英雄故事》《岁月悠悠,故土依依——特等功臣的平凡人生》《庙湾的山,庙湾的水》《庙湾的战斗,庙湾的人》等篇章,都具有这样的写作特点。

  其三,《红色照金》及时有效地反馈和记录了红色照金的历史与现实,使得读者能够真实了解红色照金的发展历程、最新面貌,全方位了解这里发生的一切重大变化和蓬勃兴旺景象。作者没有拘泥于历史钩沉中,而是把笔触放逐在长达九十年的时空中,把红色照金百折不挠的牺牲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勇往直前的探索精神与脱贫攻坚精神融会贯通,立体呈现了革命老区前进历程中凝聚起来的时代精神。

  严格地说采访手记属于新闻报道,客观真实是最基本的要求,既不能虚构也不能想象,只能靠事实说话,真实是底线,也就是说一切围绕着历史的本来面目来写。采访手记的价值也就体现在这里。当然,要写好采访手记,还要注重文学性,只有这样方能产生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文本的可读性。张军朝遵循了这个写作要求,给人强烈的历史感、现场感和立体感的同时,又用散文化的笔法,给读者带来清新的阅读享受。

  总之,张军朝经过数年研究、走访、实地考察和反复修改而成的这部《红色照金》,不但具有历史的厚重感,而且还注意到生动的故事细节描写,并能用简练而通畅的语言表述出来。还要说的是书中大量革命遗址和自然景观图片,给全书带来了新鲜而直观的视觉材料,满足了当代读者的阅读需求。《红色照金》确实是一部好书,好书不厌百回读,至少,为我提供了一个目下重新修订书稿的新思路。 

  作品介绍:


  陕西省委宣传部2023年度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红色照金—采访手记》一书以新闻采访手记的形式、散文化的笔法,多角度呈现了照金革命根据地90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老区脱贫攻坚及经济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反映了老区人民艰苦卓绝的创业历程和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书中既有作者采访到并经证实的鲜为人知的革命故事,也有关于老区村庄变迁、脱贫攻坚艰辛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老区人文历史、老区的山川风貌和旅游资源的描述,还有对老区经济、社会、文化、旅游等各项事业发展的综合反映和深入思考。书稿对以照金为中心的革命老区90年历史进程的梳理、总结,弥补了照金革命根据地发展中的许多史料缺失和研究空白,具有很强的史料价值,对发掘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历史、诠释和弘扬照金精神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对总结研究老区脱贫攻坚经验具有参考价值。该书2023年11月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