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陕西省作家协会2017年度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文章来源:陕西作家网发表时间:2017-02-21

一、部门主要职责

  陕西省作家协会是中共陕西省委领导下的全省性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陕西文学事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社会力量。其主要职责是:

  (一)组织作家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二)为各市作协、各行业作协及全省作家做好联络、服务、协调工作,推动以文学创作为核心的原创文化建设,推动全省文学队伍建设,发现和培养陕西文学创作、评论、编辑、翻译的新生力量,培养社会主义文学新人,促进陕西文学的全面发展。

  (三)组织开展各种文学活动,组织作家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入基层采风锻炼。

  (四)负责国家级文学奖的推荐工作和省级文学奖的评审工作,表彰和奖励优秀的创作成果和创作人才。

  (五)进行学术研讨和文学理论研究,组织开展文学评论活动。

  (六)办好《延河》文学月刊社和《小说评论》杂志。

  (七)推进中外文学交流,推荐和组织陕西作家参加国际、国内文学活动,翻译推介陕西作家的优秀作品。

  (八)加强信息化建设,做好陕西作家信息中心的建设和管理。

  (九)负责对陕西文学基金的监督、管理和使用。

  (十)完成省委和中国作协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7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17年,陕西省作家协会的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文艺方针路线政策,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和关于作协体制改革的有关意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思想引领,抓好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催生精品佳作,讲好陕西故事,繁荣文学事业,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作协九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优化机制,引导全省文学工作者自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二)以“百优计划”为引领,做好作家培训、“签约作家”管理服务等工作,继续发现、培养新人,多措并举抓好文学人才队伍建设。

  (三)开展文学批评、学术研讨和宣传推介活动,加强对陕西文学发展的前瞻性、总体性研究,以文学批评促进创作,做好对名人新作和新人佳作的整体推介,讲好陕西故事、传播陕西形象。

  (四)加强阵地建设,办好《延河》《小说评论》等刊物,办好“文学陕军”微信公众平台和“陕西作家网”,加强对基层文学刊物和有影响的文学类微信平台的统筹联络,逐步打造有影响力的陕西文学阵地矩阵。

  (五)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办好“陕西作家有好书”“贾平凹邀您共读书”等公益活动,加强与高校文学社团的联络,让精品佳作走上读者的书桌案头。

  (六)按中省部署推动作协改革,持续转变作风,切实发挥好“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责,打造温馨和谐的作家之家。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机关内设机构有:办公室、创作联络部(对外联络部)和机关离退休干部管理处,管理方式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属事业单位二个,即陕西文学院和《延河》杂志社;陕西文学院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延河》杂志社为差额拨款事业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陕西省作家协会是中共陕西省委领导下的省级人民团体,厅级建制,编制49人。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编制21人,工勤人员2人;离退休人员36人。现实有全额拨款事业人员4人,差额拨款事业人员10人。机关现聘用临时用工10人。现有会员3271人,会员分布全省各地市、机关、学校、工厂、农村和各个行业。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16年9月30日,本部门共有车辆6辆,单价20万元以上设备3台。

  2017年部门预算拟安排购置七座车一辆。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7年本部门专用业务经费项目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36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

七、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1、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陕西省作家协会是全额拨款单位,2017年部门预算总收入为1133.84万元,无其他收入;与上年相比增加621.36万元,因调资、项目增加,故同比上年预算收入有所调增。部门预算总支出1133.84万元;教育支出6.8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86.8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8.0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09万元;基本支出497.84万元,项目支出636万;同比上年基本支出增加,项目支出增加,因日常公用经费参照公务员管理的经费标准有所增加,并将陕西百名优秀青年作家资助计划项目列入预算故预算项目数增加。

  2、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总收入:1133.84万元,财政拨款预算总支出1133.8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20.44万元,商品与服务支出134.35万元;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43.05万元。项目支出636万元:出访交流5万元、作家深入生活及创作补助10万元、网站建设与维护10万元、文学院签约制作家签约经费30万元、文学作品翻译及《文学界》刊物支出10万元、《小说评论》及《延河》业务补助10万元、固定资产采购11万元、陕西百名优秀青年作家资助计划500万元,办公楼维修40万元,办公楼内设施更换10万元,与上年相比有所增加,因日常公用经费参照公务员管理的经费标准有所增加,并将陕西百名优秀青年作家资助计划项目列入预算,故预算项目数增加。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5、“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部门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总支出46.5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支出16万元,公务接待支出12.16万元,会议费6.63万元,培训费6.8万元,与上年相关数据相比有所增加,因上年未列会议费、培训费。

  6、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7年本部门本级参公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10.48万元,比2016年预算增加31.2万元,上升39%。

  7、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1万元,为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1万元。

八、2017年专项资金预算情况说明

  2017年部门无专项资金预算。

九、专业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书记信箱 陕西省作协
微信公众号